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制定路线图时间表 确保任务落在实处

时间:2020-7-1 9:25: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在总结妇联改革实施以来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取得扎实成效的基础上,各级妇联组织正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聚焦存在的差距与不足,通过实施“破难行动”,不断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各地如何在县级妇联改革、组织覆盖、基层执委作用发挥、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攻坚破难”拿出实招硬招?本报今起开设《深化改革 “破难行动”进行时》栏目,力求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展现各地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推动“破难行动”的新措施、新亮点。  
  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整体性推动“破难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实性推动“破难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制度性推动“破难行动”;注重总结经验,示范性推动“破难行动”……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北京市妇联第一时间转发文件,在主席办公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意见》精神,并通过制定本地区“破难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重点任务专项调研督导、跟踪问效制度,确保任务落在实处。
  “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施‘破难行动’的紧迫感!”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就落实《意见》提出严格要求,并提出具体工作安排。
  据了解,在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整体性推动“破难行动”上,北京市6月中旬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集中学习《意见》精神,研讨落实方案。研究制定《北京市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国妇联《意见》的整体框架内,根据《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的任务要求,针对北京市在妇联组织建设中的具体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和要求,重点解决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改革与大部制改革的融合问题、横向组织覆盖问题、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等问题。
  据了解,在积极制定方案的同时,北京市妇联将召开北京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破难行动”推进会,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对全市推动“破难行动”进行专题部署。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实性推动“破难行动”,是北京市妇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6月上旬,北京市妇联聚焦横向妇联组织建设,开展了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情况的调研,摸清底数、需求和工作路径,形成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此外,北京市妇联还将聚焦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在大部制改革框架下,就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制度建设、妇联自身运转机制、专兼挂妇联主席和执委作用发挥机制建设等进行深入调研。同时,聚焦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政策落实情况,联合财政局等部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切实解决基层政策保障中的难点问题。
  据北京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妇联在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整体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北京市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具体工作路径,明确各层级妇联组织的职责定位,明确社会组织妇联工作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制度性推进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的全面展开,年底前实现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的突破。
  这是北京市妇联“加强顶层设计,制度性推动‘破难行动’”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妇联还将制定出台《深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加强基层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基层妇联执委工作规则》,力争破解大部制改革后妇联组织建设融合和作用发挥机制难题,建立基层执委按功能分团分组、动态调整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基层执委作用发挥;制定北京市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在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度基础上,重点解决代表资源挖掘不足,横向系统代表小组作用发挥问题,进一步完善主席、副主席、常委—执委—代表—妇女群众的联系网络,促进四级妇联代表联系制的联动,畅通联系妇女群众渠道;制定《团体会员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团体会员的管理,加大团体会员的工作力度。
  注重总结,加强指导,落实责任。据了解,北京市妇联在示范性推动“破难行动”上,将加强信息沟通,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专项信息报送,发现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总结加大宣传,举办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以典型示范带动“破难行动”重点问题的解决。
  同时,北京市妇联着力推动将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纳入本地区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将妇联组织建设情况、活动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坚持一级抓一级,制定本地区“破难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重点任务专项调研督导、跟踪问效制度,确保任务落在实处。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