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卢芳家庭:书香伴蔬香 齐家兼济世

时间:2016-6-15 15:38: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卢芳和冯立松一家。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的莲花池畔,有一户家庭诗书满架,有一扇夜窗灯火常明,这里正是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卢芳和冯立松夫妇的温馨小家。

 

  先后在西安和北京国税西站分局工作的卢芳从事过税收征管、法规、人事、教育、监察、党群等工作,她工作努力突出,曾多次受到各级表彰。丈夫冯立松长期在中央、省级国家机关从事党团工作,是共青团全国十七大主席团成员。谈到自己和冯立松的结合,卢芳形容是“一个爱书的人,非常有幸遇到另一个爱书的人。”彼时,互为大学同班同学的他们在象牙塔里同窗共读,婚后多年,他们还一直努力搭建着属于自己的书屋。

 

  “无论在哪里,书香伴着蔬香的味道,是我们家始终不变的幸福。”在卢芳的展示和介绍下,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看到,狭窄的居室里几乎是书籍的海洋和艺术品的创作室。平日里,三人或共习书法绘画,或各读诗词历史,全家在读书中体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也正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夫妇二人将“我心只关两样事,世上苍生架上书”作为他们的家风。对他们而言,“家如同课堂,我们追求上进,怀抱理想。家也可以是熔炉,教育孩子家国情怀,富于追求,敢于担当。我们的家也是回馈社会的小分队,在工作中只要有机会就会去做许多有意义的事。”

 

  多年来,冯立松先后组织带领青年干部开展“百村调研” “关爱农民工” “薪火相传”主题教育等活动。作为北京国税西站地区志愿者协会的理事,卢芳和大家一起走进过“陌妈之家”关爱病患儿童。工作之外,夫妇二人还会带着孩子去沙漠绿化、基层劳动、送书捐衣、捐资助学。他们融小家为大家,希望“让生命更有意义,给柴米油盐的日子赋予不平凡的意义。”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