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北京市妇联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 守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时间:2023-8-21 9:52:13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统一部署,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主题,聚焦强化思想引领、提供支持服务、加强安全教育、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我和我的城市”首都儿童友好工作品牌,依托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开展暑期儿童关爱系列公益服务,特别是在防汛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发挥组织优势,为家庭儿童提供暖心关爱帮扶,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的快乐假期。截至8月中旬,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主题活动累计4983场,受益达42万余人次。

  强化思想引领 教育实践丰富多彩
  北京市妇联开展暑期儿童短视频大赛征集展示活动,以“儿童拍 拍儿童”的方式,记录少年儿童暑期生活,营造关爱服务氛围。各级妇联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海淀区妇联开展“学红色家风 展向党红心”家风课堂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良好家风。怀柔区妇联举办“礼赞二十大 童声颂党恩”少年儿童专场文艺演出,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石景山区妇联开展“乐享暑期 童心向党”主题读书会,引导儿童铭记历史、珍惜幸福生活。平谷区妇联携手“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志愿者,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经典伴成长”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儿童安全 做实做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聚焦儿童安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北京市妇联依托“新蕊云课堂”推出儿童安全直播课,提高家长儿童安全防护能力。
  东城区妇联举办“儿童友好安全守护”系列暑期安全活动,宣传暑期儿童安全常识。顺义区妇联组织家庭到安全教育体验馆参观体验,了解地震灾害、交通安全等公共安全教育知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大兴区妇联在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开展暑期小能手安全课堂,组织儿童进行户外救护演练。密云区妇联开展少年儿童急救知识培训,讲授急救知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方法,提高儿童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提升儿童素养 体验实践形式多样
  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文化艺术、科学体验、手工技能、社会劳动、法治教育等主题活动,帮助儿童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北京市妇联充分发挥团体会员作用,依托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巾帼科学传播服务基地·暑期讲解”系列科普活动,激发儿童崇尚科学的兴趣。西城区妇联举办“科技相伴 筑梦未来”家庭亲子活动,增强儿童学习科学的热情。经开区妇工委开展“守护亦城·从我做起”主题环保研学活动,通过参观科普教育场地,让儿童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昌平区妇联开展“书香飘万家 阅读悦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庭分享阅读经验。延庆区妇联开办自主管理小组新课堂,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帮助儿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着眼急难愁盼 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在防汛救援、恢复重建工作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关注集中安置、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实际需求,提供心理疏导、课业辅导、亲情关爱等针对性帮扶,开展暑期看护托管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北京市妇联发起组建巾帼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相伴”灾后心理援助志愿服务行动,依托12338热线增设灾后心理援助功能。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和物资,为门头沟、房山等区受灾妇女儿童送去日常生活用品。门头沟区妇联携手区检察院开通未成年人心理援助通道,为灾后儿童开展应激心理状态免费评估及心理援助。房山区妇联在安置点建立“妇女儿童之家”,提供手工、环保科普、趣味游戏等主题的托管服务,并为8月出生的孩子过集体生日,为100余名孩子“托”起一个暖心暑期。丰台区妇联将照顾好“一老一小”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让妇女儿童深切感受到妇联人的温暖。朝阳区妇联开设暑期儿童托管班和成长营,为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服务活动。通州区妇联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开展一对一公益心理咨询,同时开展入户家访,对有需求的青少年及家庭开展心理干预服务。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