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巾帼建功

“全国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

时间:2007-10-25 0:00:00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2007 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奥运会筹办的决战之年,我市的“巾帼建功”活动围绕着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和首都各界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动员誓师大会精神,以“首都巾帼为奥运奉献,百年圆梦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开展“奥运向我走来,我为奥运添彩”、 “练就过硬本领,优质服务奥运”以及“迎奥运盛会,展巾帼风采”等活动,广大妇女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参与奥运、 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市各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奉献奥运的“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发挥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国亿万妇女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和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全国妇联、第29届奥组委、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决定,授予北京市王府井工美大厦黄金珠宝商场、北京饭店餐饮部宴会预定组、北京市工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等北京市的100个单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下面是其中三家单位的典型事迹材料。
 
“奥运之光”闪耀工美大厦
    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诞生以来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为人民带来了和平,带来了友谊,带来了团结,同时也给举办国带来了无限商机。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使全国人民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了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奥运会整体形象,更重要的是为奥运会做贡献,弘扬举办国文化,举办城的特色。因此,北京奥组委于2004年就决定开始启动奥运特许商品推广计划,在北京首批确立了10家奥运特许零售店。工美大厦荣幸的被奥组委指定为“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位于王府井工美大厦黄金珠宝商场的奥运组是专门经营“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的销售小组,全组共有员工19人,其中女职工14人。经营面积100平方米,经营品种1500余种。自2004年8月5日开业以来,奥运组全体员工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宗旨,以宣传奥运文化为导向,积极做好奥运商品的展示、销售工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向消费者传播奥运知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满足消费者对奥运商品的需求。3年来,实现销售额达11671万元,其每年的销售业绩都在全国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单店销售排名中名列第一。
    回顾奥运组3年来的销售历程,一幕幕感人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1、记得2004年8月5日开业这一天,早晨商场还未开门,门外的顾客就排成了长队,等待抢购奥运商品。9点整,商场的大门刚刚打开,门外急待的顾客“鱼跃而入”,他们对奥运商品充满了好奇与喜爱,购买奥运商品的热情异常踊跃,由于奥运组的营业员对奥运商品也是一个新的认识,许多内涵概念需要掌握和理解,面对顾客的各种提问一时间使得她们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于是,小组人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工作时间边售货边学习,相互提问,互相提示;下班后又集中进行学习,还请来了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灌输奥运文化,讲授奥运知识,回到家还要进行复习、消化、理解、掌握……。很快奥运组的同志们就对奥运商品有了深入的认识,将掌握的奥运知识通过销售途径传播给顾客,为顾客提供了更好、更周到的服务。
    2、随着2005年11月11日晚吉祥物的公布,奥运组的员工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商场领导和组长的带领下,全组人员连夜布货,将吉祥物商品上架,为的是第二天能够更好的顺利销售,也就从这一刻起,奥运组的人员开始了大连班的工作进程,从早到晚一直连续工作了10多天。可以说在这段时间里,奥运组的每一位同志都非常辛苦,体力在超负荷的消耗下,短短的几小时睡眠根本缓不过来,而一觉醒来又该去上班了,一干又是一天,有的同事睡觉做梦还梦到卖“福娃”的场面。面对抢购的顾客,营业员忙的连头都抬不起来,开票、验票、付货、上货,频繁地重复着这几个动作,手上磨起了茧子,身上被柜台硌的青一块、紫一块的,有的腿都站肿了,有的嗓子喊哑了,他们忙的水顾不上喝一口,吃饭时间都得在下午3点以后,但同志们从没说过苦,叫过累。不管头一天累成什么样,第二天仍是精神饱满的出现在柜台前。虽然是这样,但他们的热情是高涨的,笑容是灿烂的,因为他们在为奥运做事,亲身参与支持奥运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尤其要提的是组长和建荣同志,可以说她是组里最累的也是最辛苦的一个,她不仅要关注组里每个柜台的销售情况,而且还要负责及时补充货源,货一卖空,她马上就到地下三层的库房中去提货,大家可以看到她手上几乎都是伤,指甲在搬箱子时不知被折断了几次,嘴唇干的发白,吃饭总是在最后一个,脏活、累活总是冲在前、干在前,给全组的同志带了一个好头,在她的带动下,全组同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10天创造了5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
    3、2007年8月7日“北京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的开业,使奥运员工再一次经受了锻炼和考验,进一步验证了工美员工的拼搏精神和敢打硬仗的工作斗志。接到任务后,商场领导带领员工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抢时间、赶进度,仅用了41天就完成了从设计图纸、制定装修方案、清退商户,到引进奥运合作商、培训营业员、安装柜台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其间承受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是可想而知的。开业后顾客购买的热潮让营业员没有喘歇的机会,一瓶水坚持一天,一个汉堡代替三餐,说话多了口渴,喝水又怕上厕所,嗓子嘶哑了,腿站的像挂了铅,大家仍在坚持、坚持;家里有病弱的老人只能交给十几岁的孩子照看;连续的大连班让幼小的孩子等不到妈妈回家就睡着了,早晨醒来时还是不见妈妈的身影……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忘记了疲劳,忘记了时间,不论是年长的老师傅,还是年轻的新员工,大家的干劲都是一样的,工作热情都是相同的,充分体现出工美员工的忘我工作精神。开业仅仅10天,销售额就突破2000万元。一天下来,营业员双腿肿得一摁一个坑、点钱点的手发软、算账算的头发晕,销售票据摞起来有两尺多高。累,是每个人的共同感受,付出的努力所换回的成功与业绩的回报同样也是洋溢在每个人的笑脸上。他们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志们的好评,在她们中间有北京市“文明奥运使者”第一人、企业“服务标兵”、“销售状元”,奥运组集体也曾被集团公司授予“特殊贡献先进班组”称号。“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意识在她们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工作还在继续,忙碌仍在进行,工美大厦奥运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放松,工作热情仍在持续高涨,她们把参与奥运看作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件幸事,能奉献奥运是人生的一个荣誉,她们在忙碌中工作,在工作中获得快乐。她们的心中装着同一个企盼,那就是: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
 
扬民族精神  展巾帼风采
    北京饭店餐饮部宴会预订组有员工7名,其中女员工6人,党员5人。
    为申办奥运会作贡献。宴会预定组承担着全店大小近40个厅堂的宴会预订任务。从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宴会预订组就全力配合北京奥申委的工作,千方百计满足奥申委的要求,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奥运会做出了贡献。几年来,北京奥组委的一系列大型活动都安排在北京饭店,先后接待了萨马兰奇、罗格等国际奥委会的重要官员;良好的服务,受到他们的热情赞扬。不仅为饭店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从2004年开始,北京饭店餐饮部的经营指标就超亿元,并呈现连年递增的大好局面,其中宴会预定组承担了其中80%的经营指标,每年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年会在19楼观景平台举办的酒会一次就收入40多万元。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北京饭店承接了“部长级高峰论坛”会议,接待了2位国家元首。宴会预订每天与外交部驻会人员联系,检查会议室、办公室及餐厅的安排情况,随时根据要求进行调整。仅这一个活动就为饭店创收1000多万元,并获得了外交部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作为奥运总部饭店的员工,为更好的服务奥运,她们在工作之余,组织员工不断加强外语培训和奥运知识的学习。现在宴会预订组全体成员都获得了旅游系统英语专业等级证书,其中1人获高级证书、3人为中级、3认为初级,英语水平的提高,大大提高了日常工作中的接待水平。她们在工作中向同行业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增强创收能力,成为饭店餐饮部的龙头班组。
 
加强管理 严格监督 鼎力确保奥运食品安全
    北京市工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的一个业务部门,承担着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19个成员单位,对食品从生产、加工、流通到消费的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还承担了2008年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的总体组织协调工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工商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处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甘当主力、甘当苦力”的“两甘”精神,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以构建现代化的首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为目标,着力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首都食品安全控制水平稳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得到了有效控制。
    2004年和2005年春季,全国部分省市爆发了高致病性禽流感、亚洲I型口蹄疫和猪链球菌病。该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律停止购进和销售来自疫区的动物及其产品,停止了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27个进京路口严格把关,有效地防止了疫区产品、染疫动物和不合格肉品流入我市。2005年,媒体披露了“阜阳奶粉”、“龙口粉丝”、“香河毒韭菜”、“陈化粮”、“毒香油”、“永年毒大蒜”进京等消息后,该处立即组织各部门采取市场临时控制措施,对食品进行集中抽检,各类食品合格率均在97.5%以上,以及时、准确的消息澄清了事实,稳定了民心。2005年3月,本市监测到英国食品标准署发布的618种含致癌物质“苏丹红”食品的召回信息后,该处立即组织力量从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对2215种“涉红”产品进行了集中抽检,对检出“苏丹红”的亨氏美味源食品有限公司辣椒制品、肯德基餐厅快餐食品等29家生产企业的53个食品实施了全市下架,向社会公开发布,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2006年6月,本市部分区县外环境和水产品中检出致病菌,该处迅速启动应急反应预案,严格实行水产品准入制度,并立即从养殖、流通、消费和口岸等环节加大水产品监测力度,共检测5000余个样本,发现阳性样本30个,同时将相关情况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汇报,并通报有关省市,进一步追查源头,有效地制止了污染扩散,受到了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007年是奥运的决战之年,为了保障2008年奥运会的万无一失,该处全体同志同心协力,经常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作了大量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配合质监部门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开展了奥运食品安全的赛前监控,重点牵头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调度指挥中心。该系统实现了对奥运食品从种植、养殖基地到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直至奥运村的全过程追溯,对奥运食品安全保障队伍、执法车辆、检测车辆的统一调度,对奥运食品安全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科学评估。系统必将对保障奥运食品安全万无一失发挥重大作用。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