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巾帼建功

2006年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总结

时间:2007-2-5 0:00:00   来源:null   点击:

  2006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市第十一个五年妇女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全市的“巾帼建功活动”,紧密围绕“ 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以建功新北京,服务新奥运为活动宗旨,积极引导和动员组织各行各业妇女弘扬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立志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巾帼建功”活动的领导,将全市的“巾帼建功”活动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积极开展争创活动

  2006年市委、市政府对“巾帼建功”活动非常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对巾帼建功活动的领导,成立了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来自市总工会、宣传部、卫戍区、武警总队、发改委、教委、市政管委、交通委、国资委、公安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局、卫生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旅游局、市妇联等18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翟鸿祥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作了重要讲话,翟鸿祥副市长作了重要指示。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城镇妇女开展争当“巾帼建功标兵”、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暨“巾帼建功”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的意见》两个文件,确立了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全市的工作重点是“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

  二、围绕奥运主题,争创活动全面启动

  为进一步动员全国亿万妇女树立奥运意识,爱岗敬业、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9月8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700天之际,全国妇联、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共同举办了“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 启动仪式。全国妇联、北京奥组委、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主办城市北京、协办城市青岛、赛事城市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市妇联代表和北京市各区县妇联、窗口行业及妇女群众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乃坤共同启动活动按钮,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北京、上海等六城市妇联代表结合各自城市特点提出了富有特色的活动主题,展示了各城市特色,又突出体现了妇女特点。来自北京商业、旅游、卫生、公交、邮政、银行系统的行业代表及创岗小组代表也在启动式上提出了争创口号和服务承诺。启动仪式后,城市文明乘车监督员用她们亲切的微笑、文明的举止、规范的服务表演了“文明服务旗语”,社区志愿者表演了英语指路,北京协和医院护士们的一段职业风采表演《我看到了你的眼睛》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3、基层迎奥运热情高涨,各行各业争创活动异彩纷呈

  启动式以后,全市各行各业、各区县就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行业特点和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争创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局系统内进一步开展了评选“优秀女民警、好警嫂双百标兵”的活动;北京市商务局向所属的行业协会和有关单位转发了《通知》,制定了《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在流通领域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的方案》,在全系统内结合商业服务业的行业特点,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了此项工作;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争创工作,与市总工会女工部联合下发争创通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争创巾帼文明岗示范岗活动的覆盖面;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局,结合行业工作的特点,成立了“女子稽查队”,积极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的争创活动。

  各区县 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巾帼建功活动”。宣武区按照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年一个重点行业的工作方法,今年在商业系统开展了创建活动。西城区本着“深化、服务、发展”原则,在女性集中的窗口行业卫生、税务、教育、商业开展了创建活动。丰台区在女干部女职工中深入开展了“我为奥运做贡献,岗位练兵活动”,与区园林局妇委会联合开展了园林女工岗位比武现场观摩会;大兴区环境卫生中心妇委会积极开展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她们以“创新、创业、创优”的精神,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成了学习岗、形象岗、建功岗、奉献岗;崇文区的“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重在创建过程,把争创过程当作是对单位各项工作整体提高的过程。对档案局馆、“三八”家政公司等5个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单位,开展了面向社会开放的活动,从环境、作风、面貌、管理、贡献等六个方面供各行各业参观学习和监督,不断扩大社会示范效应;东城区举办“金街迎奥运,巾帼展风采”活动;昌平区开展文明礼仪情景剧大赛;通州区“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了“百岗助百户”活动;海淀区着力打造“巾帼建功”展示平台,组织了以“奥运、和谐、参与、奉献”为主题的妇女风采大赛活动,来自区机关、公安、工商、教育、高科技、商业、解放军、社区等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女性,从服装展示、英语对话、法律知识和礼仪问答、才艺表演四个环节展示了海淀女性健康、智慧、积极向上的风采;房山区妇联按照“创意、创新、创造”的工作思路,创建了房山区“巾帼十杰”评选机制。

  三、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巾帼文明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各行业争创活动的广泛开展,极大调动了基层妇女的参与热情。先进岗组、文明标兵不断涌现。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局“女子稽查队”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细心、细腻、热心,提高了纳税人的遵从度。经过问卷调查和税务廉政稽查回访,其群众满意度高达100%,创下全局第一的佳绩。她们深入百姓人家、沟通税企感情,成为享誉京城的“护法娘子军”,展示税务部门依法办案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京甘家口大厦女子电梯礼仪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大厦“亲朋式”服务的理念,她们团结一致,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共同打造了一支让顾客满意的先进班级。

  北京更香茶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丽梨年轻有为,在新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勇于开拓进取,从接手马连道一家行将倒闭的茶叶店开始,10家年间,艰苦创业,不断将企业做大作强。目前,公司下设2个分公司,3个有机茶基地,遍布全国60个直销营业店,年销售茶叶120万斤,并出口美国、韩国、日本及欧盟等国家。

  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女警长刘洪梅同志,始终保持“执法为民、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将“亲民、为民、爱民”的思想贯穿于窗口服务工作各个环节中。她虚心好学,兢兢业业,业务精通,努力钻研公安户籍管理知识,善于总结创新,创新实践“六个一”服务模式即:“一张告知上墙、一脸微笑应答、一句暖心话语、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水解渴、一个满意回复”,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广泛赞扬。

  在过去的一年中,“巾帼建功”活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各级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配合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精心组织策划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涌现出了“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60个,“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6个,受到全国“巾帼建功”领导小组的隆重表彰,我市的“巾帼建功”活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
  2007年1月26日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