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读世界•看天下”——2018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二期“国际友人读北京”成功举办

时间:2018-7-17 9:47:5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首都家庭代表与在京留学生共享阅读交流时光

首都家庭代表与在京留学生共享阅读交流时光

“读世界•看天下”——2018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二期“国际友人读北京”成功举办

 

  为了开阔首都家庭国际视野,帮助国际友人了解中国,促进不同文化在京交流与融合,2018年“读世界•看天下”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二期“国际友人读北京”于7月14日成功举办。来自十余个国家的近五十位留学生走进首都具有对外交流经验的接待家庭(Homestay家庭)中,共读一本书,共享一日生活,在阅读中增进多元文化交流。
  本次活动以“家庭”核心,以阅读及多元文化体验为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邀请在京外国留学生“读”中国经典著作、“读”首都家庭日常生活、“读”传统与现代兼具的北京。接待家庭通过向外国留学生讲解《中国历史故事》《中国神话故事集》等书中的历史小故事,帮助他们了解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文化;孩子们还教外国留学生诵读《唐诗宋词五百首》中的经典诗词,教他们学习中国书法,一撇一捺中体会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及汉字的文化魅力;留学生也向首都家庭推荐了著名文学家普希金的《致大海》、叶芝的《当你老了》等外国经典诗歌。首都家庭与外国留学生通过阅读与交流,感受着多元文化的碰撞与共鸣,体会着各自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开阔了国际视野。
  在本次活动中,首都家庭还带领留学生一起包饺子、练太极,游览故宫、鸟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北京胡同等极具首都文化特色的景点,通过生动有趣的一日生活共享,帮助留学生了解历史文化风貌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的北京风貌。
  外国留学生纷纷表示,“国际友人读北京”作为一种独特活动形式,通过阅读与交流近距离体验丰富多彩的首都家庭生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活动的首都家庭也对创新的活动形式给予肯定,在多元文化交流中,开阔了孩子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读世界,看天下”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坚持创新活动方式与活动内容,借助北京丰富国际资源优势,致力于帮助首都家庭培养家庭阅读氛围,增进多元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功能贡献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