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接待老挝妇女代表团一行

时间:2018-9-6 9:44:1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接待老挝妇女代表团一行

北京市妇联接待老挝妇女代表团一行

 

  9月5日,北京市妇联在东城区东四街道奥林匹克社区接待了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妇联主席因拉万·乔本潘为团长的老挝妇女代表团一行9人的友好访问。
  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陪同乔本潘听取了东四街道妇女工作的介绍,了解了东城区妇联通过设立在每个社区的“妇女之家”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具体做法。蔡淑敏表示,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是离妇女群众最近,最了解妇女需求的贴心家园,是妇联组织为妇女儿童做好服务的重要阵地,为首都妇女儿童提供维护权益、创业就业、家庭建设、困难帮扶等服务。乔本潘询问了妇联对“妇女之家”的支持方式、工作机制等,表示两国妇联工作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
  随后,代表团重点考察了设立在社区的巧娘工作室——彩虹工作室。该工作室在东城区妇联的支持下,从单一型的钩编兴趣小组,发展为集钩、织、编、绣等多种技能于一身的特色团队,积极为社区妇女群众提供手工艺培训课程,还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吉祥手链制作等重大活动。
  代表团首先观摩了工作室为残疾人开设的公益康复训练课程,看到残疾人通过学习制作简单的手工艺品,可以达到增强对肌肉掌控性的康复目的。之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彩虹工作室展厅。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令大家目不暇接,这些作品不仅技艺精巧,而且还蕴含着浓厚的北京文化特色。巧娘工作室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了各种作品的技术特色和文化涵义,讲述了巧娘们学习技能、传承文化的故事。她们有从零开始学习到实现经济独立的女性,也有志在传承非遗技艺年轻女大学生,都在巧娘平台上找到了实现自我的机会。乔本潘连连称赞,她还十分关注巧娘产品的销售渠道和经济收益。
  蔡淑敏介绍,妇女手工艺是妇女传承文化、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有效载体,北京市政府各部门和北京市妇联对巧娘工作高度重视,给予了政策、项目、资金、技术、场所等大力支持,成立了市区两级巧娘手工艺协会,搭建线上售卖平台,组织巧娘参加各种国内展销和国际交流活动,还将巧娘工作与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紧密结合,形成了一套务实有效的模式。这些经验我们非常愿意与老挝姐妹交流分享。在巧娘老师们的指导下,蔡淑敏和乔本潘一同制作了中国结书签,并在绘有两国国花的宫扇上题字留念,记录着姐妹相聚的美好时刻。
  代表团还参观了奥林匹克社区图片展以及“古今东四”胡同文化展示墙。乔本潘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交流了解到了很多北京市妇联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具体做法,特别是如何通过手工艺培训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工作模式,对老挝妇女很有借鉴意义。双方表示,通过交流两国妇联开展工作的具体做法,发现妇联工作有很多相通之处。两国邻里情深,希望两国妇女之间的交流合作能够成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的独特纽带,为两国发展做出贡献。
  陪同此次接待的还有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东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以及全国妇联联络部亚洲处、东城区妇联和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等。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