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读世界•看天下”——2018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绘画史中读世界”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13 16:11:5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读世界·看天下—2018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绘画史中读世界“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读世界·看天下”——2018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绘画史中读世界”为主题,通过体验作品展了解西方500年绘画发展历程,由此探寻西方世界的历史变迁。精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在内的首都中外家庭代表一百多人参与。
  《西方绘画500年》展览选取16至20世纪西方艺术史中60幅最能代表西方500年绘画历程的经典藏品,堪称一部“浓缩的西方艺术史”。为帮助首都中外家庭更好了解西方艺术五百年从文艺复兴,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到现代主义的流派兴替,读懂西方社会资本主义萌芽、发展时期的人文生活,活动特别邀请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老师进行讲解,以时间为主线,通过乔凡尼·贝利尼《行政长官的肖像》、莫奈《睡莲》、安迪·沃霍尔《金宝汤罐头》等经典画作,解读西方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等伟大思想文化运动的更迭;特别是最后一部分抽象主义、波普艺术等流派的兴起,从侧面反映出二战结束后世界艺术中心由巴黎转向纽约,西方艺术向现代主义的转变。参展的首都中外家庭在西方现代艺术史的巡礼中,与米勒、莫奈、塞尚、梵高、毕加索等蜚声艺坛的大师们,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跨文化交流;在令人流连忘返的作品中徜徉,孩子们在惊叹大师作品的同时,也领略到绘画艺术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活动结束后,首都中外家庭纷纷表示,此次观展获益匪浅,特别感谢主办方为大家提供了一场融合艺术、文化和历史的专业解读,同时也是一场以孩子为主体,适合全家人共同参与的亲子阅读体验活动。通过专业的讲解,首都中外家庭从艺术和文化的视角了解到西方社会的发展演变,孩子们也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丰富了历史知识,培养了美的素养,塑造了美的心灵。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北京市妇联作为首都妇女组织,充分发挥首都国际资源汇聚的独特优势,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打造了“读世界·看天下”等首都国际文化推广活动,共促首都中外文化交流,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