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京城工艺“四大名旦”之雕漆海外传播 “北京巧娘”传承刀刻匠心

时间:2018-11-26 17:32:17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王慧茹海外直播北京雕漆技艺

海外直播雕漆制作过程

获奖雕漆作品展示

 

  11月23日,“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2018年第六场(总第十四期)活动在位于通州区宋庄镇“艺和天下”的王慧茹工作室举办,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技艺传承人王慧茹,向全球网友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技艺,讲述了北京女性积极传承传统文化技艺的故事,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近20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雕漆技艺是中国漆工艺的一个重要门类,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据文献记载,雕漆最早始于唐朝,发展于宋元,兴盛于明清。北京雕漆延继了清代宫廷风格,其造型古朴庄重,形态典雅,寓意吉祥,并具有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不变质的特点。雕漆是把天然大漆在胎体上光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胎体上雕刻花纹的技法。由于色彩不同,亦有剔红,剔犀的名目。雕漆与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齐名,被誉为京城工艺“四大名旦”之一。
  “北京巧娘”王慧茹2001年开始从事漆艺工作,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秀云老师。王慧茹的作品多次获得工美大奖,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她的作品《白漆海棠瓶》获得2017年“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大赛金奖、《春色满圆雕漆挂屏》获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赛“百花杯”银奖。直播中,王慧茹老师先是对原料大漆做了介绍,随后介绍了雕漆工艺的制作流程,包括做地、磨胎、光漆、设计描印、雕刻、打磨、抛光、上蜡。王慧茹老师见证了改革开放对雕漆技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她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和政府对传统文化重视让传统雕漆文化又迎来了春天。新的时代要有新的内容、新的形式,要传承创新,把雕漆运用到实用器当中去,开发新的市场,培养下一代人对雕漆文化的认知。
  精彩的北京雕漆故事引发了Facebook上万余人的关注点赞,截止目前,直播已经吸引了全球用户近20万次的点击量,大家也纷纷留言表示,王慧茹老师制作雕漆的技艺非常神奇,期待能够看到更多中国女性故事。
  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会继续通过海外直播平台分享中外女性精彩故事。自2016年共同启动“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以来,首都各界女性代表通过光明网Facebook账号讲好智慧女性故事,分享了北京女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美家庭的故事等,累计全球近620万次的点击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