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接待日本特命担当大臣片山皋月一行

时间:2019-1-14 9:42:01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与日本特命担当大臣片山皋月一行座谈交流中日女性创业情况

日本特命担当大臣片山皋月一行参观北京市东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嘉诚分中心和女性创业企业

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向日本特命担当大臣片山皋月赠送“北京巧娘”作品

双方合影留念

 

  1月10日,北京市妇联在北京市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接待了以日本地方创生、内阁府促进女性活跃特命担当大臣片山皋月为团长的日本政府代表团一行14人的友好访问。代表团此次来访旨在了解我市在促进女性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政治决策等方面的情况。
  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代表市妇联欢迎日本政府代表团一行。她回顾了市妇联与日本各界的友好往来,简要介绍了市妇联在推动妇女参政议政、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推动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着重分享了市妇联在推进妇女发展方面的工作举措。她表示,中日两国女性在创业就业等职业发展方面都面临着来自资金、政策、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希望此次交流能够相互借鉴启发,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东城区政协委员、华盖基金总经理、和创+创始人许莉简要介绍了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创业园支持女性创业的具体举措。许莉表示,创业园成立以来,与市区妇联紧密合作、相互联动,汇集各种资源共同支持女性创新创业,包括创建女性创投家联谊会、提供女性人才成长平台和创办精英女性创业大赛等。仅2018年一年,创业园为女性创新创业提供各项服务2200余人次,组织500余人参赛,支持122家女性创业企业。
  片山皋月也介绍了女性在日本的职业发展情况。她谈到,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女性创业者较少,更多女性依然习惯于进入企业长期服务,在大型企业中担任高级管理者的比例更小。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努力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并计划于2020年大幅度提高女性领导者在企业中的比例。今天的交流对她很有启发,令她意识到不仅要提升女性社会地位,更应该关注女性自身特点。日本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对于适合创业的女性,给予相应的支持和环境,给她们充分发挥自我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女性的潜在能力。
  座谈交流后,代表团实地参观了为创业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东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园区的两家女性创业企业——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和蒋蒋茶书院。
  在服务中心嘉诚分中心,主任孟艳会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功能,特别是作为妇联授予的“女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巾帼创业孵化基地”所发挥的作用,并分享了孵化女性创业企业并提供维权服务的具体案例。
  在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朱颖馨介绍,该公司创始团队中有女性成员,管理层女性员工的比例也达到了60%。公司从制度上为女性员工提供保障,女性员工在生理期、孕期和哺乳期享受弹性工作制。
  在蒋蒋茶书院,联合创始人王妍介绍了书院针对女性提供的茶道、香道、花道等传统文化培训,帮助妇女创业和灵活就业。
  参观过程中,代表团一行对大气团公司的“DIY甲骨文识字印章”项目和蒋蒋茶书院的茶道表演印象深刻。片山皋月高兴地说,中日两国在“文字”和“茶”方面最为相通,这两项也是中日女性进行对话和交流的良好载体。
  赵海英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9年又即将迎来北京和东京都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希望此次交流能够成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中日妇女发展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姐妹的友好情谊。片山皋月对此表示认同。她对中国政府,尤其是妇联组织对女性创新创业的重视和支持深有感悟,这些做法和经验都十分值得日本借鉴,欢迎北京女性代表未来到东京交流访问,双方相互分享经验、开展务实合作。
  参与此次接待的还有全国妇联亚洲处负责人及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东城区妇联的主要负责人。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