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第四届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圆满结束

时间:2019-7-24 10:18:5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活动合影

活动剪影

 

  7月18-21日,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励媖中国主办的第四届“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在华腾世纪总部圆满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02所高校的107名女大学生受邀参与本次为期四天的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她们从全国873名候选人脱颖而出,共同探讨以“青年自定义”为核心的系列论题。“女大学生领袖计划”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发挥首都妇女组织资源优势,通过国际化交流平台的搭建,培养国际化青年女性领导人才,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功能。
  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2019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开展了以开拓青年女性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领导力为主题的工作坊、创新创业大赛及体验交流活动,联合了来自高盛、耐克、德勤、领英、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网、网易、搜狐、一点资讯、中国网等多个具有国内外广泛影响力的企业、组织、媒体等,帮助女大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深入挖掘自身潜力,设计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创新项目,从多元化职业发展、行业动态、如何将想法落地等多角度提升女大学生领导力。
  在活动中,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中国单板滑雪U型槽运动员、2009年世青赛冠军蔡雪桐,高盛直接投资部合伙人范翔,耐克大中华区副总裁朱近倩,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及优秀的女性创业者代表,就新女性如何打造真正的领导力、数字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职业与幸福感等话题,与女大学生领袖及现场青年女性代表等200余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嘉宾们表示,社会的发展进步对女性领导力是一种促进,他们鼓励女大学生要勇敢面对挑战,积极参与社会创新,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并发挥影响力和优势,帮助更多女性共同发展。
  以北京高校为代表的华北片区高校联盟,牵头发布了《2019励媖高校影响力报告》。她们向现场来自全国的女大学生领袖代表们,分享了在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进程中,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建设、导师分享等系列活动,拓展女大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往能力的成长发展历程。
  本次女大学生领袖计划还增设创新创业板块,举办2019年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本次大赛作为由北京市妇联常委、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祈福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孟丽红女士捐资支持的“首都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助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高校中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和女性初创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助推扶持。
  经过前期4个月的筹备和层层选拔,最终,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10支团队从100所高校的116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比赛“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和“‘北京巧娘’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各个参赛团队将她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观察与思考融入到创新创业项目中去,用青年人的独特视角结合国际化思维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们在环保、艺术、健康、无人机共享、国际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创业项目,并创新地将很多国际案例作用到“北京巧娘”的案例分析中去,令中西方文化碰撞出与众不同的火花。最终,以“废物利用,价值再创”为创业理念的“蘑力再生”项目,通过独特的金融反哺体系展现了项目的发展潜力,并将商业性与公益性进行了有机结合,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比赛一等奖。通过拍摄纪录片的形式为乡村旅游提供扶持的“探小路”项目、以及为贫困区县女童提供关爱计划的“媖才蓓出”项目分获比赛的二、三等奖。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团队结合北京巧娘案例的优点和不足,对产品进行创新变革,最终获得巧娘案例分析大赛的第一名。获奖团队将获得由“首都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助推计划”提供的定额项目落地资金支持,获奖项目也将被列入女大学生领袖计划重点孵化项目。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助推计划将提供专业指导老师指导实践及项目相关资源的对接,不断助力女性领导力的提升。
  中国妇女十二大报告中指出,“要引领妇女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建新功”,青年女性作为妇女群体中的生力军,其成长发展得到了北京市妇联一直以来的高度关注和支持,通过发起“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广泛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等多方资源,帮助女大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开阔国际视野,培养具有领导力和国际素养的新时代新女性,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