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第五期“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7-26 16:10:55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培训班合影

培训班开班仪式

授课讲师

参观华为北京研究所

学员热烈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外事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7月22日至26日,第五期“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与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北京市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妇联系统外事工作骨干,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北京市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相关女性组织的优秀代表等60余名妇女公共外交活动的参与者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的现实需求,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妇女十四大精神的具体措施,是京津冀三地各级妇联组织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积极延伸。
  开班式上,市外办巡视员殷飞表示,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是首都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以全市外事人才培训为抓手,积极开展“大外事”培训格局,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市涉外工作人才培训体系,其中所支持的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举办五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市妇联工作,助力首都妇女公共外交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北外副校长孙有中表示,此次系首次与北京市妇联合作举办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北外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国际交流交往方面的资源优势,助力首都妇女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市妇联副主席赵红伟对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以及北外对此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市妇联在促进与各国妇女交流交往、助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形成妇女外事工作合力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她表示,今年正逢建国70周年大庆,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举办此次培训对指导新时代首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动首都妇女和妇女组织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紧密围绕国家和首都工作重要节点谋划推进妇女外事工作,加强全市妇女外事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外事工作特色,用女性的智慧与力量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成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
  本期培训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精准定位,注重女性独特视角。培训所有课程均注重女性发展,积极探索女性开展公共外交的实践与路径,助力京津冀女性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独特作用。二是精心组织,注重实践分析交流。通过邀请具有丰富驻外经验的外交官分享实践案例、安排学员讲堂分享走出去的交流成果、实地走访华为北京研究所等,从大量实践中汲取经验与思考。三是精密规划,注重课程培训效果。培训班邀请公共外交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从不同层面为大家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内外各领域的生动实践,让大家对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
  五天的培训中,殷飞为大家就北京市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规划进行政策解读;来自北大、北外、外交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当前世界局势和外交新方略、女性视角下的跨文化理解与沟通、国际交往中的话语竞争与中国性别平等实践等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原驻西班牙、安道尔、巴西、墨西哥大使邱小琪,以及外交部前驻外大使夫人、驻法国领事杨宝珍,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等,以他们丰富的公共外交实战经验与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女性公共外交如何在更大领域发挥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力量。学员讲堂上,学员代表们积极分享自己所在机构或组织代表中国女性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亮相发生的代表性案例及实践;小组讨论中,学员们就如何更好地做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当前外事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以及如何更好统筹资源推动京津冀妇女外事工作协同发展等展开热烈探讨;此外,学员们还走出校园,实地考察华为北京研究所,亲身体验了5G、AI等数字新技术的智能化运用,与华为中国媒体事务部负责人就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推动全球科技领域创新等进行交流,切实感受到了当前做好妇女公共外交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5年至今,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连续举办了五期,经过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提升,已逐渐发展成为深受各方肯定与认可的首都妇女外事培训品牌项目。市妇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实现路径,守初心、担使命,观大事、谋全局,继续引领女性开展具有首都特色的妇女公共外交,不断扩大北京女性“朋友圈”,不断提高妇女公共外交参与者的外事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女性外事队伍。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