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剪纸技艺海外直播 “北京巧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2019-8-14 20:28:1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陈玉梅海外直播北京剪纸技艺

北京剪纸作品集锦

与全球网友互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8月9日,2019年第四场(总第十八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系列活动在位于丰台区的刘孟家园综合文化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剪纸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北京巧娘”陈玉梅,向全球网友展示了她传承创新北京剪纸技艺的历程,传播了北京女性亲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故事,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超过33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在北朝时候就已经出现,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剪纸作为一种镂空艺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北京巧娘”陈玉梅是丰台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她在继承母亲脱稿剪纸技法上,采用剪刻结合的方法,将原来单一的窗花、绣花样发展成形式多样,取材广泛,做工精细的作品。她的作品《和平》在人民大会堂第二十届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大会上被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合平促进会收藏;作品《北京景观》用一系列北京地标性建筑生动诠释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繁荣景象;最新作品《迎国庆,家国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作品中,各国人民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跃然纸上,展示了首都女性的巧手慧心和家国情怀。
  陈玉梅介绍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既顺应着时代的发展,富有时代的朝气,又根植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保持着独特的民族风格。作为北京巧娘,陈玉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也为能够用剪纸技艺记录时代发展而骄傲。精彩的北京剪纸故事引发了Facebook上近万人次的点赞,截止目前,直播已经吸引了全球用户超过33万次的点击量,大家也纷纷留言表示,陈玉梅老师制作的北京剪纸精彩绝伦,为连接中外文化架起了一道艺术的桥梁!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期节目讲述了“北京巧娘”通过传承传统技艺,记录时代浪潮的精彩历程,展现了北京女性“慧心巧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故事。“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作为北京市妇联对外传播领域的特色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通过光明网脸书官方账号分享中外女性精彩故事,累计获得了全球近800万次的点击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