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皮雕技艺融贯中西方艺术 “北京巧娘”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2019-10-25 9:36:1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张彦海外直播皮雕技艺

现场互动“皮豆儿”制作

皮雕作品展示

与全球网友互动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8日,2019年第五场(总第十九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系列活动在丰台区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技艺传承人、“北京巧娘”张彦,向全球网友展示了她传承并发扬皮雕这一门古老而璀璨技艺的历程,讲述了“北京巧娘”70年来通过融贯东西方艺术,继承发展技艺,记录时代浪潮的历程,展现了北京女性“慧心巧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故事。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超过32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皮雕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哥伦布发现美洲后随之传入美洲,二战时期传到日本,随后辗转传入中国,在我国得到了蓬勃发展。皮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天然皮革进行创作,艺术风格复古优美。“北京巧娘”张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技艺在丰台区的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皮艺世家,西方油画专业出身,张彦在继承家族传统技艺的同时,侧重于皮雕绘制,并将皮雕、烙画、彩绘这三种技巧结合起来,形成了融贯中西的独特艺术风格。
  张彦介绍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在服装饰品上追求个性化和百花齐放,这让传统手工艺者有了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未来会将皮雕和绘画进一步融合,让别具中国韵味的皮雕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截止目前,“北京巧娘”的皮雕故事直播引发了Facebook上超过万人次的点赞,吸引了全球用户超过32万次的点击量,大家也纷纷留言表示,张彦老师制作的皮雕作品质感十足,兼具东西方文化的独特韵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直播也是首次走进丰台区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妇女组织的“坚强阵地,温暖之家”,中心先后举办了百余期培训课程,覆盖万余名女性,为此次直播讲好北京女性故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作为北京市妇联对外传播领域的特色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通过光明网脸书官方账号分享中外女性精彩故事,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830万次的点击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