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举办第六期“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0-10-27 10:45:31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第六期“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发挥首都妇女组织在公共外交中的引领作用,提升首都妇女和妇女组织外事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推动首都妇女公共外交工作创新发展,10月21日至23日,由北京市妇联与北京市委外办、北京市政府外办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六期“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依托北外在线教育平台成功举办。
  培训班于10月21日下午开班,市妇联副主席赵红伟作开班动员。三天的培训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周鑫宇教授为大家讲授《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相关问题——兼论当前外交形势》,解读了国家外交战略背后的考虑,让大家对后疫情时代妇女和妇女组织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的职责和角色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李英桃教授以第四次世妇会25周年为切入点,通过讲授《全球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中国成就的总结与展望》课程,用严密的逻辑和详实的数据指标对全球妇女发展进程和我国妇女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在《魅力外交:世界和平发展与女性贡献》讲座中,客观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国际舆论环境及中国媒体国际传播中的策略思考,用大量生动案例分析了中国如何才能用符合对外传播规律、国际受众接受的方式对外客观表达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立足首都站位,拓展工作视野,在课程内容上力求高度凝练,紧贴时事热点,在课程受益面上扩大传播覆盖,提升培训影响。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通过微信交流群、课程评估表等积极交流此次参训的收获和启发。来自各级妇联系统的学员表示,本次培训正当其时,为特殊时期开展妇女对外交流交往工作开拓了思路,对谋划下一步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妇女社会组织的学员表示,课程设置有非常强的针对性,三个讲座让人意犹未尽,对疫情后女性社会组织和女性在公共外交中的角色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
  此次参与线上培训的学员覆盖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妇联系统外事工作骨干,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北京市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相关女性组织的优秀代表等妇女公共外交活动的参与者等。此后,课程内容还将通过“京妇干 云课堂”微信公众号在一定范围内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影响力。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