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2020她的北京》:中外姐妹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时间:2020-12-9 13:40:4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顺义区妇联   点击:
分享:
中非姐妹情,科技赋新能
小小联合国,治理靠大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北京生活的中外姐妹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忘时刻。《她的北京》系列双语专题片每年都会用影像记录工作生活在北京的中外女性故事,《2020她的北京》跟随两位姐妹的脚步,通过她们的生活片段,一起感受中外姐妹共渡难关、共创未来的历程。
  中非姐妹情,科技赋新能
  来自塞拉利昂的米亚塔·茉茉(Miatta Momoh)在京留学、创业已经有4年时光。从2018年开始,米亚塔通过在京组织开展包括“非洲周”在内的丰富多彩的中非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非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商贸流通。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米亚塔搭建的国际平台受到了冲击,遇到的困难让她尝试线上开展工作,并深入思考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平台发展。
  在市妇联的帮助下,米亚塔和自己的好姐妹——中非文化使者、世界小姐“黑珍珠”玛利亚(Mariatu Kargbo)一行来到新浪微博总部,专程拜访请教微博商学院院长、前微博国际部副总经理王敏,希望能够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用新方式和手段继续推进创业项目发展。
  王敏分析了在京非洲姐妹的独特资源优势,建议她们借助直播平台的力量,打造非洲网络大V品牌形象,并请来微博直播高级运营冯小波讲授直播平台的操作事宜。在专家指导下,“黑珍珠”玛利亚和米亚塔开启了直播秀,玛利亚现场用一段歌舞表达对中国的感谢之情,姐妹俩期待通过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激发未来合作共赢的潜力。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这一共同的挑战,中国正是通过严格的防控举措,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了经济的发展。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抗疫情稳经济的利好政策和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让在京的各国友人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更多机会。米亚塔说:“今年恰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尽管今年开展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看到了科技赋能的潜力和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未来将会在京创造更多可能。”
  小小联合国,治理靠大家
  全球治理事业需要各国团结协作,国际化社区的治理也离不开各国居民共同商量探讨。位于顺义区空港街道的香蜜湾社区就是这样一个国际化社区,社区吸引了超过30个国家的外籍居民来此定居,号称“小联合国”式社区。在北京抗疫关键时期,香蜜湾社区面临着外籍居民多、情况复杂的情况,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雪英和同事们共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克服重重挑战完成繁琐工作,为中外居民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期间也有不少外国居民积极参与了社区志愿值守,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的阴影逐步远离,生活慢慢回到正轨。抗击疫情的共同经历也增进了中外居民们的感情。近期,《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居民们的生活又丰富忙碌了起来,大家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环游记”科普游戏活动,并分享自己国家的经验和理念,将环保理念践行到底。在李雪英和同事们的带领下,香蜜湾社区形成了社工、志愿者、居民共治的良好模式,共同打造文化交融、相互理解、和谐宜居、幸福美好的国际大家庭。
  《她的北京》系列双语专题片在北京市妇联指导下,每年透过中外女性视角讲述她们真实的北京故事,记录女性多元发展轨迹。今年拍摄还得到了微博、顺义区妇女联合会、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的大力支持。专题片将通过腾讯、爱奇艺、优酷、“光明日报”脸书账号等平台进行海内外推广,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开放包容的宜居氛围和国际化都市的飞速发展进程,通过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应对疫情的真实情况,共同书写更加充满信心和勇气,希望和行动的新篇章。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