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巧做“绢人” 全球网友点赞中国技艺

时间:2018-3-29 15:56:0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巧做“绢人”

全球网友点赞中国技艺

 

  3月23日,2018年首场(总第九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北京巧娘”海外直播系列活动在九十三号博物馆圆满举办。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师、北京绢人绢塑艺术家、“北京巧娘”马燕平通过海外直播平台,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工艺北京绢人的制作技艺及文化故事,节目内容吸引了近20万中外网友的关注。

  “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是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于2016年共同启动的特别节目,邀请首都各界女性代表通过光明网Facebook账号讲好智慧女性故事。截至目前,节目已为中外网友推送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彩绘兔儿爷、京彩瓷、曹氏风筝、彩蛋绘制、金漆镶嵌、鼻烟壶内画及博绣的制作工艺及文化故事共九期节目,累计全球近490万次的点击量。

  北京绢人是老北京传统民间手工艺品,据传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北京巧娘”马燕平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师从范正华、杨乃惠、贾绍菩、王天风、葛敬安等绢塑大师学习,将北京绢人传统制作技艺传承并发扬,制作出了西厢记的崔莺莺、昆曲长生殿的杨贵妃、红楼梦中的宝琴寻梅、汉代才女卓文君等精品绢人作品,作品常被作为国与国之间礼尚往来时的礼物。同时,她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北京绢人的制作过程,作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工艺,绢人制作需要经过雕塑、彩绘、服装、道具和头饰等十几道工序,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部选用上等丝绸、纱绢等布料,做出的人形才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直播现场,马燕平通过与主播共同制作北京绢人,向中外网友讲述了她传承并创新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故事,当天就获得中外网友近2万次的点赞,他们纷纷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表达关注和和赞赏。

  今后,“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节目还将继续为中外网友带来更多精彩的智慧女性故事,用国际化的方式讲好中国女性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