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杨帆出海”展现面塑新时代内涵

时间:2021-6-4 14:00:5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   点击:
分享:
  5月29日,2021年第二场(总第26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系列活动在通州区西集镇“杨帆面塑工作室”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来自通州的“北京巧娘”杨帆,向全球网友展示了她20年来未曾间断的“面塑情缘”,展现了北京女性通过“慧心巧手”“创优争先”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创新传承,面塑变“潮品”
  作为一项传统手工艺,公众接触到面塑普遍是在春节庙会、年夜饭、生日宴等场合。对于这样的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杨帆感到传承发展这门手艺的责任重大,她先后培养了26名传承人,并通过为妇女群众开展面塑技能培训、讲述面塑的文化内涵、协调面塑产业发展、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等一系列举措让更多人了解面塑,通过文创产业路线让非遗更加贴近大众的生活,传承传统技艺和文化的同时,面塑“潮品”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潜心钻研,提升面塑品质
  通州区西集镇地处北运河、潮白河流域,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盛产樱桃、草莓等水果。3年前,杨帆作为“特殊人才”来到西集镇开垦田地种植小麦,当地人逐渐熟悉了这位在田间地头耕耘的非遗大师,并亲切地称呼她为“嫁给小麦的女人”。面对这一称呼,杨帆笑称:“面塑成品好不好,要从小麦的品质抓起。我正在西集镇建设小麦博物馆,届时向大家讲述麦苗的‘前世今生’。”
  杨帆的母亲、姥姥、太姥都是从事面花制作的手艺人,她从小受家庭影响耳濡目染学习面塑技艺,长大后师从菏泽面塑大师陈素景。为了更好地将面塑技艺这门手艺发扬下去,杨帆在工作之余攻读了酿酒、化学、文化产业等专业的在职研究生课程,跨学科的专业背景为面团成分分析、防止面团开裂、面塑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不管是食用为主的面花,还是用来欣赏的面人,一件件面塑作品在她的手中栩栩如生,她的作品荣获2014、2015、2016年北京手工技能大赛优秀奖,独特的面塑技艺还赢得了国际友人的欣赏,荣获了2016年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展金奖等奖项。
  发展产业,带动妇女致富
  “北京巧娘”不仅有一双巧手,还独具慧心,通过面塑产业化发展带领姐妹们走上致富路。杨帆经营多家面粉厂、面塑公司、线下饽饽铺等,并成为稻香村、多点等品牌的供货商。她搭建面塑基地并开展农村女性技能培训课程,累计提供面塑教学服务及公益活动近千场,先后在通州区西集镇、内蒙古奈曼旗、翁牛特、科右中旗,河北省涞源、张家口等地开展脱贫攻坚技能培训,助力贫困妇女就业工作。疫情期间,在市妇联的指导下,杨帆开设面花视频教学课程,鼓励女性在家做美食,助力复工复产;还为通州区西集镇、于辛庄村、王上村等进行了70余次直播带货。
  在海外直播节目中,杨帆邀请中英双语主播一起体验面塑技艺,在剪刀、小镊子、压板等工具的协助下,制作出一朵朵富贵吉祥的牡丹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帆告诉主播她正在带领姐妹们制作“五十六个民族共庆建党百年”系列作品讴歌美好生活,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本期海外直播通过杨帆“手艺人、带头人、创新者”的精彩故事,分享了“北京巧娘”传承发展非遗文化,投身乡村振兴带领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通过与光明网合作打造海外直播专题节目,北京市妇联向全球网友展示着各行各业的女性形象,展现了多彩的家庭儿童活动,得到了近千万次的关注度。市妇联将进一步丰富国际传播平台的内容,多角度呈现北京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状况,向世界传递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声音。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