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举办第七期北京市妇女民间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6-16 9:07:3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   点击:
分享:
  为贯彻2021年北京市外事和港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发挥妇联在妇女民间外交中的引领作用,强化我市妇女外事人才队伍建设,6月8日至10日,由北京市妇联与北京市委外办、北京市政府外办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七期“北京市妇女民间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妇联系统外事工作骨干,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北京市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相关女性组织的代表等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在培训班开班式做动员讲话,强调通过培训强化内功,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的需要;是提升识变、应变和求变能力,应对国际挑战的需要;也是面向未来发展,打造首都国际交往之都的需要。希望学员们立足现实,回溯历史;立足北京,放眼国际;立足全局,关注本职,进一步提升能力、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在助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课程紧贴时事,创新务实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教授周鑫宇为大家讲授《中国共产党外交史中的妇女外交:从历史到未来》,以建党百年为切入点,从党的初心使命和妇女发展谈起,解读妇女对外交往工作在不同阶段所发挥的作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在《女性赋能城市外交》一讲中结合对“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分享了对妇女参与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路径方法;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以基金会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克服困难、持续开展“微笑儿童”、“爱心包裹”等海外项目为例,为社会组织在特殊时期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思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通过对国际舆情事件的分析,帮助学员们更加全面地理解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对妇女如何通过民间交流实现与国际社会更好的沟通提出了务实的建议。  
学员多元参与,积极互动
  在学员讲堂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妇联系统干部代表、首都妇女社会组织以及企业学员代表交流了开展妇女民间外交活动的实践案例,并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疫情背景下如何继续深化交流工作展开热烈探讨。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能够现场聆听专家学者的指导,能与众多姐妹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机会非常难得,收获更加丰厚。三天的培训,学员们不仅提高了站位,增长了知识,启发了思路,收获了友谊,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妇女民间外交使命任务的理解,增强了参与妇女民间外交的意愿,丰富了参与对外交流的方式方法,明确了妇女民间外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培训精心设计,注重长效
  本次培训在内容选择和课程设置上既紧紧围绕全市外事工作大局,又切实针对首都妇女民间交流工作的现实需求,充分考虑了往期培训班学员评估反馈意见和我会前期针对全市妇女对外交流交往基地调研结果,以效果为导向力争通过线下集中授课、学员讲堂和小组讨论的方式加强师生交流和互动研讨,为学员提供充分交流分享的平台。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通过微信交流群、课程评估表等积极交流此次参训的收获和启发。学员们对培训班的课程内容、组织管理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如希望进一步完善妇女民间外交的长效性培训机制,加强分类指导、丰富培训形式。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