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花艺“国潮” 缤纷花语沟通世界

时间:2021-6-22 10:07:2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6月11日,市妇联与光明网合作打造的海外直播专题节目“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走进位于西城区的杨梅竹斜街,邀请北京巧娘的新生力量邹同在“光明日报”脸书账号上向全球网友讲述她从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爱好花艺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打造插花“国潮”新时尚、带动姐妹共同致富的创业者故事。截至目前,本期海外直播的全球点击量超过了38万次。
  兼收并蓄,花语沟通世界
  作为青年一代花艺师,邹同曾在对外交流活动中为英国王室成员、芬兰和泰国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表演东方花艺。回忆当时的场景,邹同说:“当时我穿着中式的服装,花材选取了中国古代文人所喜爱的‘岁寒三友’,通过三两枝腊梅的线条营造清新脱俗的意境,也向外国友人介绍了腊梅斗寒傲霜的寓意,给人精神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十余年的插花学习和实践让邹同感悟到,东西方文化各具独特魅力,以插花为例,西式插花用花数量大、注重几何构图、色彩艳丽浓重的特征不同;中式插花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以及构图布局的高低错落、疏密聚散,讲究情趣和意境。中西方插花的理论不同,但是花艺师能够做到兼收并蓄相互融合,让花艺花语成为沟通世界的媒介,这也是邹同一直努力追求的境界。
  创业情怀,打造“国潮”新时尚
  邹同从小就喜爱国画,国画的构图和韵味为她学习插花打下了艺术基础,大学时学习电子商务专业,让她产生了将花艺和电商结合的想法,从工作室、淘宝店、实体店、公司,一路走来遇到的各种艰辛磨炼了她的意志,她扎实的创业经历呈现出年轻一代去除浮躁、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
  谈到自己的创业初心,邹同介绍她的梦想是将传统东方花艺打造成为“国潮”新时尚。她说一名优秀的花艺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技艺,还应该提高自身的艺术涵养,向书法、绘画、雕塑、音乐等各种艺术学习。同时她还不断充电,获得了清华大学MBA硕士研究生学位,在学习实践的项目中开发花艺文创产品,比如设计的DIY花盒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及对时尚的追求,又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生机。
 
  以花会友,助力更多女性成长
  在创业的过程中,邹同接触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亲切地称呼喜欢花艺的朋友们为“花粉”,目前“花粉”累计超过了4万人次。大家经常通过花艺聚在一起,聊聊自己的经历和成长感悟,也渐渐形成了助力女性成长的活动中心。在尝试了不同形式的花店运营模式后,邹同打破了传统加盟店的方式,通过众筹模式开启花艺连锁品牌,带动更多青年人共同将东方花艺传承发扬下去。她还为河北女子学院、内蒙古呼和浩特高中的同学们讲授花艺美育课,让更多青年一代参与插花,为东方花艺注入新的创意和活力。邹同也因此于2017年、2018年荣获北京妇女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展示活动“最具社会效益奖”。
 
  “庄周梦蝶”作品展示:
 
  在本次直播中,邹同向全球的网友介绍了作品“庄周梦蝶”的制作流程。在花材选取上,“庄周梦蝶”取材梅兰竹菊,寓意高洁的精神和惬意的生活。花材包括:文竹、芍药、蝴蝶兰、跳舞兰、春兰叶等。邹同介绍称,中国的插花讲究线条感,插花时需要注意:每朵花的根部延长线汇聚在一个点,大花朵在下,小花苞在上,花头朝向太阳,这样符合花朵自然生长状态,更加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优美的内涵。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