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心相连 共发展”——中尼首都妇女云对话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 13:45:07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海淀区妇联、延庆区妇联   点击: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妇女友好往来,探讨疫情背景下妇女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11月29日,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下,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她对话——‘一带一路’姐妹共发展”为主题,联合主办了“中尼首都妇女云对话”活动,尼泊尔妇联、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以及来自中尼双方妇女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是“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云对话”的妇女专题交流之一。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谭虹、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戴建军、尼泊尔妇联主席塔姆·玛雅·塔帕、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钱德拉·沙分别致辞。谭虹表示,北京市妇联作为中国首都的妇女组织,一直希望以更加积极务实的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姐妹交流合作。此前与尼泊尔妇女组织的交流往来已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能够与尼泊尔姐妹建立起长效沟通合作机制,继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戴建军提到,期待与尼方各界并肩书写民心相通的动人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塔姆·玛雅·塔帕介绍,尼泊尔正在朝着确保全国女性的政治参与比例达到50%的目标迈进。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领导者之一,希望借此机会从中国妇女所取得的进步中学习宝贵经验。哈利仕·钱德拉·沙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尼泊尔女性的发展现状,谈到女性在现代尼泊尔社会中的角色和地位正在发生积极转变,建议下一步双方可以围绕中尼妇女在家庭中的角色展开交流。

来自中尼妇女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六位代表分别围绕“妇女与教育赋能”、“妇女与经济发展”、“妇女与科技创新”等三个议题分享了他们的实践和思考。

  教育赋能女童点亮希望
  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木兰POWER”爱心公益基金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李红梅和尼泊尔加德满都L。R。I国际学校创始人亚舍达拉·潘特围绕“木兰POWER”爱心公益基金尼泊尔女性助学项目,分别从中尼项目合作方角度讲述了项目落地尼泊尔以及资助当地贫困女童求学的实践历程,展示了受助女童们积极学习中文的情况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让大家看到了坚强勇敢的木兰精神带给她们的改变。双方认为项目取得了预期效果,希望孩子们能够早日实现来华留学的愿望,成为传递中尼友谊的小使者。女童通过教育赋能不仅仅是改变自己一个人的命运,更多的是可能改变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命运,希望该项目能够持续发展、扩大规模,将木兰精神传递下去。
  经济赋能女性促进平等
  延庆区妇联主席郑玉伶通过讲述延庆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会长贺玉玲的创业故事,介绍了如何发挥区妇联组织优势在资金、培训、资源等方面对其进行支持,并通过女带头人的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实现增收致富的社会实践。她还介绍了延庆区妇联把握冬奥举办地的发展契机,以“巾帼创业”贷款项目、“冬奥有她”赋能项目等模式扶持女性小微企业发展的做法。
  尼泊尔妇联理事成员、尼泊尔家庭手工业与小型工业联合会前任会长拉塔·皮亚库尔介绍了该协会为尼泊尔女性企业家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培养企业家精神,增强女性创新创业能力的实践,并专门提到在疫情期间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技能培训等做法。
  科技赋能女性共创未来
  海淀区妇联主席吴红蓉介绍了区妇联立足海淀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以海淀区女性人才发展项目为抓手,积极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通过“老企业家带新企业家、职场老带新、本土带海归”结对共创模式,加强在科技领域的妇女组织建设等做法,支持妇女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尼中文化教育协会秘书长蒂利浦·阿查亚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尼泊尔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现状。他表示尽管当前仍存在对女性参与科技领域的传统偏见,但是尼泊尔政府已经意识到要促进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并于2013年首次庆祝了女孩参与信通技术国际日。
  在交流互动环节,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市海淀区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延庆区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代表介绍了各组织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下一步开展交流的热切愿望。尼泊尔妇联代表表示,北京妇联组织的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优越性,为各国立足本国实际推动妇女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借鉴。
  本次云对话开启了中尼首都妇女的交流机制,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了解,为持续推进中尼姐妹友谊、深化妇女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