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冬奥凝聚“她力量”,姐妹同心向未来

2022首都中外妇女共庆国际妇女节

时间:2022-3-8 9:23:1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浓厚氛围中,“2022首都中外妇女共庆国际妇女节”活动通过系列中英文短视频的形式,为中外姐妹们送上了节日祝福。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妇联庆祝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中的独特篇章,也是首都妇女民间交流品牌活动之一,得到了北京市委外办、北京市政府外办的指导支持。
  她绽放,彰显巾帼力量
  系列视频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中外妇女代表参与冬奥、感受冬奥的故事,从女性角度诠释了对“更团结”奥运精神的理解。
  中国冰雪科学家邵芸和科研团队研发的“雪上项目环境要素评估与临场辅助决策指挥系统”,填补了我国外场雪上竞技体育精准气象科技保障的技术空白,为我国国家集训队取得优秀成绩提供了科学支持;北京巧娘唐燕将“北京绢人”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改良创新非遗作品“唐娃娃”,并作为“冬奥礼物”赠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萨马兰奇先生。北京巧娘群体制作的剪纸、皮影、风筝、火绘葫芦等非遗作品还被送给了外国元首及运动员,将中国非遗故事生动形象地“讲”给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媒体人翠花(Justyna Szpakowska)在北京生活了12年,她早已将自己当作“半个北京人儿”,见证了北京的高速发展,也收获了友谊,同时还通过新媒体将中国与世界联通,希望各国人民携手互助,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还有来自各个街道社区的首都巾帼志愿者们发扬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志愿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慰问冬奥闭环家庭、值守一线等城市服务和冬奥保障工作,用汗水和努力传递奥运精神,点亮城市风采。 
  她奉献,推动性别平等
  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促进性别平等承诺》具有里程碑意义,生动诠释了“平等、尊重、理解、宽容”的奥林匹克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促进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北京冬奥会也成为史上“性别最平等”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吴大宏处长表示通过与北京市妇联联合组织家庭代表参与冬奥筹备工作,将每一个家庭和整个冬奥会乃至国家联系在了一起;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佘平处长表示礼宾团队中女性占70%,她们作为母亲、女儿、姐妹、妻子,满怀热情服务冬奥,巾帼不让须眉,共享双奥荣光;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许红处长表示有越来越多女性参与到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只要大家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就可以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还有来自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志愿者部、新闻宣传部等部门的女性工作人员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她们对冬奥中女性力量的理解。
  她欢聚,共享幸福北京
  北京一直致力于为首都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活动内容。视频中展示的“美后肆时”市民文化中心便是其中具有老北京建筑特色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美后肆时”面向全市妇女儿童开放,提供阅读、歌舞、戏剧、国学、文创、美食等主题的文化服务体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中外妇女姐妹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
  2022年国际妇女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交汇,这注定是一次独特的节日体验。蓬勃绽放的“她力量”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性别平等的重要意义,凝聚了“更团结”的发展共识,坚定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东城区妇联等单位的支持。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