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巧手传递冬奥情缘

时间:2022-3-9 9:13:2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   点击:
分享:
  3月3日,由市妇联与光明网合作打造的2022年第一期(总第29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海外直播专题节目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曾参与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各国贵宾新春“庙会”的“北京巧娘”张蕾、祁跃静和赵伟,通过“光明日报”脸书账号向全球网友讲述了在“庙会”上亮相的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巧手传递冬奥情缘,为全球网友认识、了解、爱上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非遗风筝:放飞冬奥梦想
  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张蕾在新春“庙会”上,带来了她为此次活动专程制作的蕴含美好祝福的3款中国传统风筝“百花齐放”、“鱼跃龙门”以及“福寿绵长”。
  精巧独特、多姿多彩的风筝吸引了各国贵宾的目光,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特意来到摊位前询问风筝的制作工艺,并高兴地拿起风筝放飞。
  手工绳结:联结各国友谊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编织”技艺传承师祁跃静,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冬奥元素,用“中国结”立体绳结编织技巧,和团队成员历时2个月,不厌其烦的重复了至少40000次穿、挑、拉、结等编结的动作,制作了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展现出冬季运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特点。这次庙会她用“冰墩墩”和“雪容融”的主色调特制了“中国结”赠送给国际贵宾,将美好的祝福凝聚在交织的丝线里。
  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收到一枚“蝴蝶冰花结”之后非常高兴,同时他也向巧娘道出了“为难之处”:因为家里有双胞胎宝宝,只带回一个怕不好交代。祁跃静赶紧选了另外一款蝴蝶形状的“中国结”赠与亲王,并祝愿成双成对的“中国结”给孩子们带来美好和吉祥。
  彩蛋&年画:绘出奥运心愿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蛋绘制”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年画传承人赵伟,在此次冬奥“庙会”上带来了传统杨柳青年画《竹报平安》,《连年有余》、《福寿三多》。她希望各国贵宾从中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赵伟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演示了中国印章和印泥的用法,巴赫主席在书签的空白处亲自盖了一枚印章,当得知可以带走时,他特别高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国际友人来到北京冬奥,希望他们把灿烂、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回去”,赵伟表示。
  本期海外直播通过“北京巧娘”展示彩蛋绘制、杨柳青年画、中国结、传统风筝等非遗技艺精华,并巧妙地将冬奥元素融入其中,生动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收到了全球网友的热烈回应,截至目前,本期海外直播的全球点击量已超过了23万次。
  北京女性主题海外直播是多角度反映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现状的对外窗口,并将为加强中国女性与各国女性的了解和情谊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