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探索身边的社区花园,童心共建理想家园

时间:2022-6-20 10:22:41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探索身边的社区花园,童心共建理想家园
 
  为助力北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北京市妇联的指导下,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联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探索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系列活动,鼓励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实践案例,并在今后积极参与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国际交流活动。
  在疫情的背景下,孩子们无法前往学校,开启了“网课模式”,今年的儿童友好主题活动也同步转为线上,于6月一个的周末举办,通过时长6个小时的跨平台慢直播,引导小朋友们认识到自己也可以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一起让社区花园更美丽。
  活动以“我们的社区花园——儿童友好社区云体验”为主题,邀请了自然摄影师郑洋、《北京自然观察手册》编辑田海超、平面设计师悟空三位老师通过“自然观察”“自然图书”“自然笔记”“理想家园”的环节,从探索、认知、思考、实践四个步骤提高孩子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家园责任感。线上参与人数超过1100余人,截至目前还陆续收到了不少小朋友们的成果展示。
  自然观察:勘探社区花园
  “自然观察”带领儿童关注身边的动植物,建立对社区环境的基础认知。六一儿童节前后正值春夏之交,大自然中的动植物处于蓬勃生长的阶段。在中关村众享荟小花园中,自然摄影师郑洋带着孩子们一起辨识应季开花的植物,在小花园中寻找各种“神奇生物”。孩子们发现,社区中一块小小的绿地,不仅能够满足我们的观赏需求,更能够给野生动物提供赖以生存的栖息场所。
  社区中还有不少不起眼的“宝藏装置”,郑洋为孩子们讲解了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装置“蚯蚓塔”的构造和原理,“蚯蚓塔”内部中空,由PVC软管制成,用于简易处理无刺激性气味的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在“蚯蚓塔”一端钻一个小孔,把有孔的部分埋入地下土壤,蚯蚓可以从孔中进出。居民只需在开口处投入切碎的、无刺激气味的厨余垃圾或者宠物粪便,蚯蚓就可以分解掉生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转化为机肥,可作为小区绿植的肥料。参与直播的小朋友表示蚯蚓塔让垃圾分类变得十分有趣,原来绿色生活就在身边。
  自然图书:学习环境知识
  “自然图书”为儿童提供关于社区自然环境的系统知识,《北京自然观察手册》编辑田海超为小朋友们推荐兼具阅读性与实用性的自然观察书籍,让大家可以对于城市社区的自然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书籍内容涉及矿物和岩石、昆虫与花朵、天气与气候等,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田海超还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深入思考如何建设更加美好的社区环境,小朋友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
  经过了“自然观察”和“自然图书”两个环节,小朋友们对社区花园的探索还在继续,平面设计师悟空将相关知识转换为艺术笔记,从自然科学、美术、语文等跨学科角度,带着孩子们将所见所思制作成“自然笔记”,以此方式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于自然环境的兴趣,引导孩子们通过绘画表达感受与思考,为提高他们的社区事务参与度提供了途径。
  理想家园:丰富多彩画卷
  活动前期主办方制作了“理想家园”工具包,内容涵盖了社区基础设施的卡通图片,孩子们将提前下载的“理想家园”线上工具包打印出来。根据老师们的讲授内容,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就自己心中未来城市的景象。他们笔下的城市流淌着不拘的色彩,眼里的世界充满了生命的张力。
 
“理想家园”成果展示
  延伸阅读:
  1996年,联合国儿基会和人居署共同发起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CFCI),目的是推动地方政府制定和实施保护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的战略,建设尊重关爱儿童、适宜儿童发展的城市,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
  2021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在“儿童与环境”板块中,“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作为主要目标被提出。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2021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将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列为发展目标。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将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儿童友好,推动儿童优先原则深入人心,助力儿童发展。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