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融汇中外艺术特色,“北京巧娘”拼布多彩人生

时间:2022-7-22 8:29:21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丰台区妇联 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   点击:
分享:
  7月15日,作为市妇联对外传播平台之一,“北京巧娘”海外直播节目为全球网友带来了一期绚丽多彩的拼布展示,对外传播了拼布技艺和文化故事。
  热爱拼布技艺,创新作品获国际奖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北京巧娘”姜晓丹,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热爱拼布手工多年,曾获得亚洲拼布节和台湾友好拼布节优秀奖。姜晓丹接触拼布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7年她在北京国际拼布展上被这种艺术形式深深吸引,之后参加了日本证书班体系课程培训,研究创作至今。
  姜晓丹善于从生活中找素材,拼出多彩人生。她认为生活是灵感和艺术的源泉,她的作品涵盖了抗击疫情、保护环境、家庭生活等不同主题。
姜晓丹拼布作品《面对》,展现全球一家抗疫必胜的决心
姜晓丹拼布作品《海边》,表达对海洋环境污染的反思
家庭主题拼布作品展现家庭的美好
  姜晓丹以拼布为画板,描绘出一派热闹祥和的家庭景象,通过高超的技艺,将浓烈的情感进行艺术化加工和表达。在姜晓丹的拼布世界中,有五彩缤纷的“My Life”(我的生活)、有记忆中的“Home”(家)、有午后甜点的“Delicious”(美味)、还有和女儿“Discover”(发现)的一场场童梦。
  融合国际元素,创新方式推广拼布技艺
  姜晓丹为各国网友讲述了中国拼布的起源发展以及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外国拼布特色:“中国的拼布起源可以追溯到唐朝,与当时丝绸之路的发展和佛教的昌盛有关;中国古代的拼布技艺,可以归结成百纳(衣服和被子)堆绣(唐卡,佛教壁饰)和云南的贴补绣等。随着美国和日本拼布专业化体系的构建,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拼布,具有表布、中层铺棉、底布三层结构,包括巴尔的摩、莫拉、夏威夷等具有很多地方特色的风格。”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姜晓丹有自己的见解:“10年前国际的拼布体系进入中国,中国拼布慢慢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主要以中国特色元素和技艺做设计,例如用灯笼做拼布,结合贴补绣、补花工艺形成的拼布风格。参考国外的发展模式,手工艺团体是很重要的动力源,美国有专业非盈利拼布俱乐部,我们有‘北京巧娘’专业手工团体,手工团体可以带动行业的发展。”
  同时她认为打造手工艺人的个人IP也非常重要,在疫情“宅家”期间,姜晓丹在抖音和小红书上直播课程讲授拼布技艺,3个月时间抖音粉丝数从零到接近万人,通过线上平台扩大了传播影响力。她认为未来拼布技艺可以通过线上个人IP的打造和线下体验模式互补得到进一步推广。
  本次直播走进丰台区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中心是服务全区妇女儿童的重要平台,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包括职业技能提升、家庭教育服务、帮扶救助服务等工作。姜晓丹此前也通过中心平台讲授手工技艺课程。
  “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系列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