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海外直播,传承创新掐丝珐琅技艺

时间:2022-9-20 9:12:5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   点击:
分享:
  近期,由市妇联与光明网合作打造的2022年第四期(总第32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with Smart Lady)”海外直播节目成功举办,为全球网友带来了一期绚丽多彩的多元文化交流节目,截至目前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27万次点击量。
  本期节目中的“北京巧娘”孙颖是资深掐丝珐琅工艺师,荣宝斋教育特聘掐丝珐琅讲师,中国传统文化高级讲师。平日里她致力于弘扬中国的非遗文化,她的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还融合了现代化及国际化的元素。
传承传统,弘扬博大精深历史文化
  自幼学习美术的孙颖,曾执教于美术高中。2015年定居在北京,接触到了一系列的非遗项目,其中最令她痴迷的便是掐丝珐琅彩技艺,因为掐丝珐琅作品绚丽夺目,既融合了不同国家的艺术风格,又独具中华民族的艺术特色,是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据她介绍,最早的掐丝珐琅器物出土于3500年前地中海地区的塞浦路斯岛。在元代进入了中国,从此开始为皇家御用之物。明代皇帝朱祁钰非常喜爱铜胎掐丝珐琅,在景泰年间制作工艺得到了提升。那个时期,由于受到釉料的限制,大部分铜胎掐丝珐琅产品基本都呈现蓝色。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它今后的名字就被叫做了“景泰蓝”。
  在制作传统掐丝珐琅作品的造型和纹样时,孙颖遵循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传统,突出掐丝,融入珐琅。色彩以青蓝朱砂为主,配以适量的黄、绿、白、赭石等色,使得作品精美、高雅;其胎体轻薄、精巧、俊美,构思巧妙,将器具形状、纹饰、寓意、实用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器物的立体感、真实感和使用价值。
多元融合,设计掐丝珐琅文创礼品
  为了降低入门难度,扩大受众面,孙颖还进行了大量的创新研发工作,比如在制作过程中将掐丝珐琅的铜丝换为降低制作难度的金黄色铝丝,将烧制程序创新转换为用水晶胶进行密封等。同时为了让大家能够欣赏和使用这些精美器物,还将设计中融入了卡通人物、各国花朵等元素,并精选了几种物品推向市场,受到广大师生和女性工作者等受众的喜爱和认可。
  她也会在生活中寻找灵感,有次她在北京一家意大利餐厅“色意面”发现了类似于中国珐琅彩风格的意大利餐盘,明亮的色彩中结合了花草纹路,与掐丝珐琅彩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给了她在创作方面不小的启发,也让孙颖将本次海外直播的地址选在这家餐厅。
投身公益,帮助残疾女性再就业
  为了让更多残疾女性能够生活重建,自主就业,孙颖还教授许多女性残疾人朋友掐丝珐琅的技艺,组织定期培训,让她们能拥有一技之长。孙颖所教授的残疾朋友大多是脊柱损伤,坐轮椅的残疾人,大多数人都是后天因为意外造成的,所以她们首先需要生活重建,做到生活自理。第二步是职业重建,教授她们这些技艺,让她们能够实现再就业,发挥女性在做手工艺方面细心耐心的特质。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上使用的500束永不凋谢的花束,都是女性残疾朋友们制作的。同时她们所制作的掐丝珐琅作品《冬奥之梦》还被奥组委收藏。
 
  海外直播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095万次点击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