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及最美家庭代表参加中俄妇女研讨会分享北京做法

时间:2022-12-13 11:00:57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12月7日,由全国妇联,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妇女理事会,俄罗斯妇女联盟共同主办的中俄妇女“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研讨会在北京和莫斯科连线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和俄罗斯妇女联盟主席拉霍娃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俄罗斯审计署审计委员奥尔洛娃主持会议。北京市妇联及最美家庭代表与两国妇女组织、婚姻家庭领域专家、学者、杰出女性及家庭代表围绕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晓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成果,宣介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妇女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俄方代表赞赏中国家庭建设和妇女事业的成就,介绍了俄罗斯在提高生育率、弘扬优秀家庭传统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双方高度评价中俄妇女儿童交流成果,一致表示愿继续加强两国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国妇女儿童事业进步,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力量。
  作为中国首都的妇女组织,北京市妇联在会上介绍了一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经验做法。如常态长效寻找选树“首都最美家庭”,开展“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等多种形式的家风文化活动,通过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家庭友好的人文环境;制定落实《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市区两级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研发推广公共服务产品、培育专业指导服务队伍,通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家庭友好的协同育人格局;在社区(村)和公共场所广泛建立儿童之家和“母婴关爱室”,创新推广“适老适小”“三点半课堂”等社区服务,通过赋能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构建家庭友好的社会支持体系。北京市妇联推荐的最美家庭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幸福的四口之家,分享了在家庭中父母言传身教,通过传统文化、科学素养、劳动意识、阅读能力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故事,其做法得到俄方赞赏与认同,并就家庭阅读等方面做了互动交流。
  近年来,北京市妇联通过组派代表团参加中俄妇女文化周及弗拉基米尔地区间经济论坛、选派北京巧娘代表参加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接待俄罗斯来访团组等,与俄罗斯姐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积极探索更多交流渠道,在更广泛领域与俄罗斯姐妹加强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妇女理事会机制下的交流活动。该理事会成立于2003年4月,为巩固和深化两国妇女传统友谊与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妇女交流活动,是两国妇女开展民间交往的主渠道。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