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发布《儿童参与实践工作手册》

时间:2023-1-5 14:18:5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助力北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联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北京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并于近日发布《儿童参与实践工作手册——绿色空间篇》(以下简称“《手册》”),以社区中的绿色空间作为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切入点,探索儿童多元参与社区建设的有效路径。
  聚焦典型社区,汇聚中外智慧
  《手册》以北京典型的高密度城市社区——中关村街道双榆树社区为示范点。秉承“儿童友好空间不仅是为儿童而建,更应该是儿童共同参与建设”的理念,中关村街道在中关村村史馆、生境花园及中关村众享荟科学人文体验街区的建设过程中,持续组织周边社区儿童参与到友好空间的全周期管理中。结合示范点的相关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为期一年的追踪研究,编制完成了面向6-14岁儿童的《儿童参与实践工作手册——绿色空间篇》,《手册》也得到了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家自然资源部、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海内外组织机构的专家学者、街道工作者等的科学指导及智力支持。
  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儿童参与
  《手册》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从理念、实践和工具三个维度,介绍如何使儿童能够真正参与到社区环境研究、规划与设计、管理和监测的过程及方法,阐述儿童群体参与过程中的原则和有效途径,特别在第三篇章中提供了一些代表性活动的具体操作方案示例,如引导儿童以自己的视角绘制“儿童社区地图”、“我的理想家园”,帮助社区管理者更直观了解城市设施是否满足儿童的需求;开展“给虫虫的家”、“蚯蚓的能量补给站”等营建活动,鼓励儿童参与多样的社区建造活动。
  《手册》中社区的绿色空间不仅为儿童提供与自然交互的机会,儿童通过关注与自身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获取知识、构建社会联系、发展合作关系。以儿童参与为路径,有助于营造出真正满足其使用需求的活动场地,进而以儿童为纽带,带动家庭参与,增强邻里互动交往,从而构建和谐社区。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将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列为主要目标之一,作为市妇联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之一,北京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通过举办线上专家研讨会、开展儿童友好主题直播活动、编制《儿童参与实践工作手册》等,积极探索在高密度城市社区用存量更新的方式打造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实践案例,助力北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编辑:sxkj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