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海外直播走进北京巧娘博物馆,兔儿爷文化圈粉海外

时间:2023-3-13 15:10:45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   点击:
分享:
  3月3日,癸卯兔年的首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海外直播节目(总第35期)来到位于朝阳门北小街豆嘴胡同的北京巧娘博物馆,北京巧娘博物馆的门前有两尊巨型兔儿爷,号称“京城第一爷”,寓意北京巧娘博物馆是兔儿爷的家。
  本期海外节目邀请到东城区金光洞兔爷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巧娘林爱幸走进北京巧娘博物馆,北京巧娘博物馆是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北京巧娘协会”)于年初落成的新址,设有展览、销售、培训、直播、党建等多个区域,展示了许多由北京巧娘制作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包括兔儿爷、景泰蓝、花丝镶嵌、京绣、彩绘葫芦、衍纸等十余项非遗作品200余件。
  同一个世界,同一轮明月
  林爱幸2007年开始专攻兔儿爷等传统手工艺术,作品在国内20余次展览、比赛中获奖,并多次赴巴基斯坦、法国、俄罗斯、韩国、伊朗、美国等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好评。谈到国际交流的经验,林爱幸回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北京巧娘协会的帮助下,我曾有机会携兔儿爷作品远赴俄罗斯铺陈展销,俄罗斯人将兔儿爷称为兔头人,他们民间也有关于月亮里边住着神仙的神话故事,虽然和我们国家的嫦娥玉兔不一样,但是他们对兔儿爷文化非常感兴趣,让我一下子感悟到不同国家的民众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是都共享这一轮明月,人类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这样的机会也让林爱幸对如何将北京传统手工艺传播到世界有了更多的思考。在2023年国际妇女节之际,林爱幸真诚祝福全世界的姐妹们节日快乐。
  有一种热爱,不为繁华易初心
  林爱幸自幼热爱制作泥塑,从事的工作也都是围绕绘制泥人展开,早年间专注于绘制京剧脸谱,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双起翔的精美作品,正式拜师后成为双起翔大师的第四代入室弟子,学习到了兔儿爷彩绘绝活儿。兔儿爷是北京的吉祥物,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明代时起老北京人就有中秋节“请”兔儿爷、“送”兔儿爷的习俗,寓意平安吉祥。林爱幸说:“做这一行纯粹是热爱,不是为了多挣钱,更多是为了满足精神需要。”
  有一种自豪,叫作“北京巧娘”
  在北京巧娘的大家庭中,林爱幸可谓“元老级”的存在,在2007年便从万名巧手女性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北京巧娘”,曾经得益于北京巧娘协会提供的机会,参加在京和各地展销会,并随团赴国外参与国际交流活动。谈到协会的优势,林爱幸称:“北京巧娘协会不同于其他手工艺协会的最大特点是性别性,在这里就像回到了娘家,与许多和自已一样有追求的妇女一道通过传承创新传统手工艺创业创收,感到非常快乐充实,感谢协会为自己提供了众多发展机会。”作为“元老级”北京巧娘的一员,林爱幸心里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海外直播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本期直播点击量约30万次,节目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158万次点击量。今年的海外直播节目首次试水Tik Tok(抖音国际版),讲述北京巧娘传承传统手工艺的故事,展现北京巧娘博物馆的精美作品和发挥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圈粉海外,传播中国文化。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