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2023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进行时

时间:2023-10-20 9:24:45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在海淀区红英小学为200多名小学生分享了《你是一条鱼——从鱼到人四亿年演化史》,把枯燥晦涩的古鱼类进化知识,讲成了孩子们感兴趣、喜欢听的科普小课堂,引起了孩子们对古生物学和人类进化的浓厚兴趣。
  这是2023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的组成部分“她的探索之旅”,活动以女性青少年群体为主体,通过邀请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进课堂、科技场馆讲解等形式,为孩子们开阔科学视野,激发探索科技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与此同时,怀柔区北房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在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葛旭带领下,走进了亚洲最大的古动物博物馆,开始了解生命演化的奇妙旅程。葛旭老师的讲解生动解码了史前古生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等珍稀标本的奥秘,引发了学生们对史前生命的热烈讨论。
  10月18日,根据北房中学科技赋能女童项目组师生的需求,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雷俊卿教授给孩子们做了题为《新中国桥梁建设的伟大成就》讲座。雷教授通过丰富的桥梁设计建设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科学原理及建造过程,大家竞相举手提问:“拱式桥的承重部分是桥墩吗……”现场气氛热烈,也为同学们下一步开展科技创想实践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是在北京市妇联指导下,助力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中“服务女性后备科技人才成长需求”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大中华区总部等多方支持。活动还将继续通过科技素养课程、女科研工作者和女工程师进校园、女生科技创想实践展示等,搭建好提升女性青少年群体科技素养的成长平台。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