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科技赋能女童进行时:科普导师海外直播 讲述考古探险精彩故事

时间:2023-10-26 14:57:2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2023年10月,“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海外直播节目(总第37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向全球网友讲述了她走上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以及从事科普工作的故事,截至目前收获了全球超过11万次点击量。卢静是2023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的科普导师,活动当天卢老师还专门为小学生们带去了一场精彩讲座。
·寻梦考古·
  谈到自己为什么会走上古鱼类研究这条道路,卢静回忆起自己的过往时光:“小时候喜欢看《夺宝奇兵》这类奇幻冒险电影,使我对考古这门学科有了朦胧的向往,电影里考古学家们胆识过人,也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同时,我也很好奇神秘的古埃及文明,痴迷亿万年前恐龙的奥秘,所以大学学的是生物学。后来我发现研究脊椎动物,能将动物和考古完美结合在一起,算是实现了幼年时候的梦想。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求学的时候,遇到了微调我研究方向的朱敏院士,朱老师推荐我看《深海潜鱼4亿年》,我才知道原来4亿前年的古鱼类和恐龙一样古老迷人,并且有些古鱼没有和恐龙一起灭绝,随后我对古鱼类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坚定地走上了研究的道路。”
·探险野外·
  10余年间,卢静的“寻鱼之旅”足迹遍布海内外,她从北京出发,一路带队来到云南曲靖珠江源、澳大利亚南海岸和沙漠戈壁、南极东冈瓦纳......,“在云南曲靖我们发现了大量的脊椎动物化石,还在珠江源景区建立了工作站,向公众和游客科普四亿年从鱼到人的生命演化历程。”澳大利亚中部戈壁科考工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昼夜温差40度,还包括深夜帐篷外传来忽远忽近的动物脚步声......南部优美的海岸线背后潜藏着危险,恐高的卢静在途径悬崖峭壁时,“我需要先哭一场再往下走,其实还是能做到的,需要很多勇气,克服内心的恐惧。”卢静用亲身经历诠释了科学家精神,她说,“当你发现化石的时候,生活中的沮丧和挫折都没有了,这是特别美好的事情。”
·创意科普·
  2019年起,卢静在抖音平台(账号“@玩骨头的卢老师”)发布系列科普短视频,包括“卢老师野外小课堂”“鱼头泡饼三部曲”“这是什么动物”等等,其中将鱼头泡饼还原拼成一副胖头鱼骨模型最吸引网友关注,累计获赞7000余万次,粉丝数超30.2万人,有了在抖音平台科普的成功经验,卢静还在“中科院之声”开设专栏(卢静的奇物柜)进行古生物科普宣传工作。
  对于从事科普工作,卢静一直记得有位老师曾经告诉她“古生物很重要的作用是科普”,但是选择短视频科普实属偶然,“当时没有做短视频的概念,我们平时出野外吃完鱼后会认骨,所以有人提建议拍摄把鱼头泡饼拼起来,也没想到我们真的做到了,后来我们吃了两栖、爬行、哺乳,照着演化过程吃完了拼完了,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海外直播活动当天,卢静作为科技赋能女童项目“她的探索之旅”板块的导师,专程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为百余名小学生做了一场“寻鱼溯祖”科普讲座,“我很喜欢孩子,和小朋友玩,也希望能通过我的经历激励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在当天的活动将要结束时,许多小学生举着笔和本,追着卢老师要签名留念,其中有一位小学女生拉着卢静的手:“卢老师,你要去科考了吗?我想跟你一起去......”
  海外直播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节目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192万次点击量,本期节目首次走进女科技工作者群体,讲述她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真实故事,展现科技“她力量”,鼓励更多女性青少年树立科研梦想。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