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海外直播,传统服饰展现文化自信

时间:2023-11-7 15:53:2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2023年10月,“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海外直播节目(总第38期)走进方家胡同46号院灵犀坊,邀请京派旗袍传承人、北京市东城区巧娘协会会长徐冬,向全球网友讲述北京巧娘传承旗袍技艺与传播服饰文化的故事,截至目前收获了全球超过25.2万次点击量。
 ·传承者:传承手工旗袍技艺·
  徐冬从小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小时候很喜欢画画。她的旗袍制作技艺师承姥姥叶赫那拉·惠珊,“我小的时候穿的衣服就是我姥姥手工缝制的旗袍,姥姥穿的也是大襟衣服,还绣着花,我觉得很漂亮。”在灵犀坊一楼的墙上挂着一幅祖孙二人弯腰裁剪旗袍的照片,“姥姥希望中式服装是一件简单朴实的衣服,适合日常穿着,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也不是妖娆妩媚,更不是哗众取宠。姥姥身材有点胖,个头儿一米五,一百多岁的时候还一直爱穿着旗袍,自己感到舒适的同时,也流露出了女性自然的美感。我认为女性不要和自己的身材过不去,要悦纳自己,达成这种和解,女性就可以自由地绽放本真的美丽。”
·传播者: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徐冬获得了2023年6月“东城榜样”月度榜样人物。多年来,她坚持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公益讲座,并出版刊物、录制课程讲授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还与北京市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合作,开设手工课程。在学校带领学生设计和手工缝制布艺作品,让孩子们在成长中感受和了解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徐冬希望将服饰作为一种语言与世界沟通,联通不同国家的文化。有次她代表中国设计师去美国旧金山做世界文化交流的活动,介绍中国传统旗袍文化。活动当天穿了一件藏蓝色的旗袍,没有一点花色,有一家国外媒体的记者在活动结束后跑来对徐冬说,“全场穿旗袍的女性当中,您是最美的那位!”,徐冬说她当时深深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旗袍的魅力和其中包含的中华文化底蕴。她还多次为国际运动赛事设计服饰和胸针,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2022年冬奥会和2023年亚运会期间,徐冬连夜制作直播赛场上主持人的服饰和胸针,把富有中国文化特色、体现创新思维、兼具时代气息的服饰穿到赛事直播中,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带动者:热心公益带动妇女发展·
  徐冬一家是爱党爱国、热心公益、传承传播传统旗袍文化的幸福和睦家庭,上榜了2023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
  2023年初,徐冬接手了东城区巧娘协会的工作,面对东城巧娘没有活动场地,没有资金,人员老化等重重困难,徐冬和丈夫积极面对。没有授课老师,徐冬夫妇就对有经验的手工老师进行培训;没有活动场地,徐冬夫妇就把自己公司的高级定制工作室变成巧娘活动室,同时,她也带领巧娘协会的老师们积极参加街道和社区的各项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培训困境妇女手工技能,让她们获得生活补贴。
  徐冬在巧娘活动室二楼新增了直播和录制视频的区域:“我们的短视频,每段时长一分钟左右,有的点击量已经超过千万了,积累了6万多粉丝。最近我们每天中午都在直播带货。”对于未来,徐冬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带动更多姐妹一起创收,“其实很多女性手很巧,但不善言辞,缺乏把自己手艺变现的平台。我把工艺教给她们的同时,也带着她们直播,把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卖出去获取收入。”
  自2016年启动以来,海外直播活动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本期直播点击量约25.2万次,节目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217万次点击量。本期节目讲述巧娘群体传承手工技艺,传播中国文化,带动更多妇女发展的故事。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