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海外直播 钩针织出爱与美的生活

时间:2023-12-15 9:13:1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近期,“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海外直播节目(总第39期)走进郎家胡同11号东城区巧娘协会工作室,邀请钩针编织专家、北京巧娘赵雪燕,向全球网友讲述传统手工钩编技艺和她加入北京巧娘协会大家庭的故事,截至目前收获了全球近33万次点击量。
钻研钩编技艺
从实用转向艺术表达
  赵雪燕从小就喜欢针线活,“在很小的时候,我在姨家就跟姐姐们学习使用棒针。十几岁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钩针。我发现钩针比棒针在针法上更方便,自此就喜欢上了钩针了,常常攒零花钱买线团。”一转眼,这项业余爱好已经陪伴赵雪燕半个多世纪了。长大后,她也经常会给家人织毛衣,织帽子。
  随着技艺的加深和学习的深入,赵雪燕逐渐创作出了更有观赏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包括大虎头挂毯、各类箱包、波西米亚风格服饰、立体钩编动植物作品如白孔雀、小麻雀、竹叶、水仙花等,作品呈现出一派美好生动的景象。
  她的作品符合大众流行审美,得到了不少年轻朋友的称赞。谈到创作经历,她认为表达对色彩的理解很重要,但是也要尽最大可能利用好手中的线材,不要浪费。赵雪燕计划以后在作品中融入更多中国传统纹样,她说:“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海外直播节目中,她特意为全球网友钩编出一朵中国水仙花,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活吉祥,事业繁荣。
成为北京巧娘
挑战人生诸多第一次
  赵雪燕很多年前就对巧娘协会有所耳闻,今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北京巧娘。作为一名新晋巧娘,赵雪燕从“社恐大姐姐”迅速成长为协会里的“全能大姐姐”,她的改变有目共睹。赵雪燕称自己还体验了人生中的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穿上旗袍录视频、第一次登台演出诗歌朗诵、第一次接受电视台采访、第一次海外直播......”北京巧娘的身份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参与恒爱行动
为小朋友们奉献爱心
  最近,赵雪燕积极参与了妇联组织的恒爱行动,为今年遭受洪灾影响的房山区受灾儿童编织爱心毛背心,为了赶在降雪前给孩子们送温暖,她们和房山区两所学校对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号召东城各社区的姐妹们织了200多件爱心毛背心。
  在这个过程中,姐妹们的热情很高,赵雪燕看到了太多的爱心故事和感人故事。“比如,有一位姐姐毛衣还没织完就住院了,为了不影响进度,她专门买了一件毛衣准备送到房山的学校。她自己生着病却还是惦记着这件事情,她的举动深深地感动到了我们。有的社区说好织20件毛衣,结果大家抢着织,线都发不够,最后这个社区一共织了30件毛衣。甚至还有80多岁的老人也在给孩子们织毛衣奉献爱心。”正是一个个巧娘姐妹们的真情付出,让一坨坨小小绒线凝聚了浓浓亲情,也让小朋友们的冬日暖洋洋,幸福一百分。
  自2016年启动以来,海外直播活动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节目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250万次点击量。本期节目讲述传统手工艺人融入北京巧娘协会大家庭,钩针织出爱与美的生活,并积极奉献爱心的故事。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