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加速构建女性科技人才发展良好生态——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0 9:17:52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12月14日,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成功举办。论坛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主办。
  论坛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PPSTI)基金项目——‘女性参与科技创新(STEM):APEC地区促进创新发展实践对话’”的启动活动,以“科技向善·人文至美”为主题,邀请了包括3位院士、30位专家共1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授牌、女性科技创新沙龙等多种形式,论坛旨在凝聚中国先锋女性力量,推动女性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与实践推广,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的实施奠定基础。
  开幕式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燕瑛,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论坛并作致辞,表达了各方对女性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谭虹表示积极搭建女性科技交流平台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有助于更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龚巧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总经理王雪莲,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网络指导委员会委员杨琳围绕科技领域中的女性力量、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政策与趋势等分享了观点和思考。
  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欣,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妇联执委李静,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首席代表徐幸我,中国妇女报社副总编辑乔虹,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袁佳,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女性在科技创新创业中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韩国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的政策举措。
  女性科技创新沙龙环节邀请到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张曼、北京市阜仁眼科医院的朱婧、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的娅茹分享在一线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挑战,讨论女性科研工作者所需的支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呼万丽、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的孙丽杰、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的张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的张丽探讨了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在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中发挥的作用;来自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陈守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马歆、德勤科学加速中心的侯月介绍了企业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发展环境、政策保障的具体做法。
  世界因科学而精彩,科学因女性而绽放。未来北京市妇联将继续积极联系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加速构建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
  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是APEC经济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下属的工作组之一,旨在推动APEC框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促进政产学研机构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对话,研提有关政策建议和倡议。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