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科技筑梦她未来 2023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9 9:40:25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性别平等目标落到实处,作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培育女性青少年科技人才的系列活动之一,2023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以“科技筑梦她未来”为主题,注重与学校科学教育结合打造长效机制,注重前期调研把握需求,注重加强对偏远地区女性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的支持,注重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强大合力,以科普讲座、场馆参观、科技实践的情境式互动学习方式,积极引导女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她们在科学活动中的参与度。
  活动在北京市妇联指导下,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办,得到了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古动物馆、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大中华区总部等多方支持。
“她的科技榜样”走进学校分享成长故事
  为发挥女性科技人才榜样引领作用,传承科学精神,活动邀请了女科技工作者、女工程师等走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分享“她”的成长故事,激励更多女性青少年树立科学梦想,打破刻板印象,敢于走上科研之路。
  在怀柔区北房中学,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雷俊卿教授分享了桥梁设计的科学原理及她的求学过程;来自IBM研发实验室的数据科学家刘雪萍,从人工智能的现状、应用、未来发展等展开论述,强调了女性参与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性;在海淀区红英小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示了古鱼类演化史,还分享了她在世界各地充满挑战的科考探索之旅。
  与女性科技人才面对面的交流让孩子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乐观自信、坚毅不拔、积极进取的精神,感受到科学研究的乐趣,收获了科研的信心。
“她的科技视野”走进场馆体验科学魅力
  为了开阔女性青少年的科学视野,活动组织孩子们走进科技场馆,让孩子们了解前沿科技研究成果和生命演化历程,激发女性青少年探索科学未知领域。
  在北京科学中心,孩子们通过地球生命的形成、生长和发展规律,看到了科学技术在保障人类生命健康方面的潜力;通过体验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捷出行、衣食起居、人工智能等内容,更直观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引领未来”的美好愿景。在中国古动物馆,孩子们通过了解史前古生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等珍稀标本的奥秘,触碰到那些来自亿万年前远古时代的生物,引发了大家对史前生命的热烈讨论。
“她的科技创想”鼓励女生勇敢实践
  为了鼓励女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增强女生参与科学研究的自信心,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女性青少年团队的科技创新项目,要求团队的女生比例不低于50%,并在北京市第九届“小创客”创意市集上专设“她的科技创想”板块,展示她们的创新实践。
  有的团队用人工智能算法获取用户需求,搭配合适的传感器,设计出能提供个性化体验的智能便携电风扇;有的团队设计了利用太阳能、可自动感应的智能校园公交站……通过亲自设计、制作创意作品,增强了女孩子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展示了她们在科研领域的探究能力。
  在2023年“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上,2名“科技赋能女童”项目的代表进行了成果展示。来自海淀区红英小学的姜之尧介绍了自己创立青襟社团,回收利用演出服、旧校服的历程;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滕泽惠分享了利用微生物电化学技术进行水质检测的研究。她们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勇于投身创新实践,现场评委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从她们身上看到了新生代女性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广阔前景。 
  参与本次“科技赋能女童”活动的同学们谈到,从女性科技榜样身上看到未来女生有更多可能性,拥抱科技能推动创意变成现实、让生活更美好;老师们认为,与女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对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是对学校科学教育的有效补充。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巩固“科技赋能女童”长效机制,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女性青少年激发科学兴趣、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研志向。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