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市妇联代表参加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边会 分享缩小性别数字鸿沟的具体行动

时间:2024-2-1 9:04:5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1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派出由20多个部委及西藏、新疆、香港、澳门代表组成的政府代表团赴日内瓦出席审议会议,全面宣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巨大成就,同各方进行建设性互动对话。
  为让各国民众更好地了解北京、了解中国,从民间视角讲述北京市社会组织在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权发展,特别是妇女人权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北京市妇联选派代表随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工作组于1月23日至26日赴日内瓦参加审议会议及主题边会,并在边会上分享了我会在数字时代缩小性别差距的有益实践。
  在以“将发展权作为决策的重心:尊重及保护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为主题的边会上,中外代表近50人围绕促进和保护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发展权的实践、推进人权经济等开展交流。北京市妇联代表李悦以支持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者,支持女孩提高科学意识、创新能力和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两项行动为例,分享了从搭建协作平台支持科技领域女性创业者、培养女童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两方面入手,推动缩小性别数字鸿沟的做法,展现了北京妇女组织应对数字时代性别平等挑战、推动多元合作保障妇女和女童权利的积极作为。
  期间,我会代表旁听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的国别人权审议会议,特别注意到我国国家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也听到了众多国家对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的积极评价。与此同时,工作组还旁听了对毛里求斯等国的国别人权审议会议,以及约旦民间组织举办的边会,在增进对其他国家了解的同时,也学习借鉴了他国社会组织举办边会的经验做法。
  国别人权审议是各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就人权问题进行平等坦诚交流,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曾于2009年、2013年和2018年参加前三轮审议。1月2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45届会议一致通过中国参加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