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交流交往

“北京巧娘”海外直播 彩砂工艺连通四海情谊

时间:2024-3-11 10:47:16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2024年3月,“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海外直播节目(总第41期)响应2024年联合国“国际妇女节”主题:“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展现中国女性奋发有为的风貌。在节日期间,邀请“北京巧娘”代表、彩砂工艺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陈方程,讲述她创新传承非遗技艺,带动妇女姐妹创造商业价值的故事。特别节目通过“光明日报”脸书(Facebook)和海外抖音(Tik Tok)账号进行传播,截至目前收获了全球近12万次点击量。
  创业: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我国彩砂工艺起源于隋唐时期,该工艺是用金属丝勾线,高温烧制的珐琅釉为色,纯手工制作而成的画作。2005年,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陈方程首次接触到这项古老的技艺,被其斑斓的色彩和迷人的光泽深深吸引,师从北京市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监事长、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黄小群学习技艺。作为北京九合坊技术开发中心总经理,她带领姐妹们将彩砂作品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谈到从手艺人到创业者身份转变的心路历程,陈方程称:“有时候会怀念作为手艺人苦学技艺的阶段,现在既要开拓市场,还要兼顾工厂,对每个环节负责。”作为年轻一代,公司在陈方程的管理下完成了转型,从大批量生产转向做私人订制精品,提高了产品的精细度和设计感,受到了青年们的喜欢。她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市第四届女性手工艺创新创意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具技艺创新奖”。
  “与姐妹同行”是陈方程团队的理念。作为宝妈的她,看到有女性因为家庭、生育等原因导致就业停摆,经常感同身受,也力所能及帮助这些妇女再就业。陈方程家庭也荣获了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奖项。“在妇联的指导下,我们想给姐妹们提供更多灵活度高的就业机会,搭建平台帮她们学习非遗技艺、找寻自我价值、创造更多利润。比如我们在社区大课堂发掘了一些知识女性的身影,邀请她们共同参与到我们的作品制作当中。”
  创新:从古法传承到科技助力
  为了更好响应“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她们积极打破彩砂工艺材料和篇幅的限制,还结合现代数字科技让彩砂作品“动”起来。“传统的彩砂画做在木板上,如今我们的超大壁画会用激光将线条打在黑金刚大理石等板材上,呈现效果更佳。”2016年,团队首次用黑金刚大理石制作掐丝珐琅壁画“八十七神仙卷”,被徐悲鸿纪念馆作为珍品收藏。2018年,团队为河南漯河博物馆手工打造长26米,高16米的巨幅壁画,被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掐丝珐琅彩釉壁画”。2023年,她们为国家级博物馆完成了嵌入式《礼通四海》大型掐丝镶嵌科技展演壁画,动态展现古代“丝绸之路”与现代“一带一路”交相辉映的场景。整幅作品既包含古法传承,也有科技加持,创新了艺术表达形式。
  传播:从国内流传到全球推广
  对于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陈方程认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人类情感是相通的。她的作品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也曾入选外交部外事礼品。
  陈方程向全球网友展示了获得“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的作品“金丝彩釉镶嵌鸵鸟蛋”,以及2023年被科特迪瓦驻华大使馆,莱索托王国驻华大使馆收藏的“八达岭长城”系列同款作品。她说:“作为女手工艺人,我们在作品里倾注了很多细腻的情感,情感是可以共鸣的。”她回忆有次在莫斯科参展,展品令一位当地大使馆工作人员因思念妻子热泪盈眶。这次经历带给陈方程很大的冲击,让她对艺术表达情感,连接各国情谊有了更深的感悟。
  正值国际妇女节之际,陈方程通过五彩斑斓的彩砂为中外姐妹送上了祝福,祝大家友谊长存,未来开启人生无限可能!
  自2016年启动以来,海外直播活动由市妇联与光明网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和海外抖音官方账号向世界讲述北京女性的精彩故事,节目累计获得了全球超过1405万次点击量。本期节目献礼国际妇女节,以直播的形式向全球网友展现北京女性传承传统技艺,创业创新美好生活,连通四海情谊的故事。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