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第四期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7-30 10:54:47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开班仪式

授课讲师

分组讨论

实践教学

合影留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发挥妇女交流交往的独特优势,7月24日至27日,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和北京市妇联联合举办了“第四期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来自各区妇联、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相关女性组织和妇女交流交往基地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外,为加强京津冀妇女外事工作的协同发展和交流沟通,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天津、河北的妇女代表10余人参加。
  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在开班式上表示,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她简要回顾了近年来首都妇女外事工作取得的成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围绕国家和首都工作重要节点谋划推进妇女外事工作,以首善标准打造能讲、会讲、也能讲好妇女公共外交的高素质首都妇女外事人才队伍。
  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对妇女外事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正局级巡视员殷飞亲自参加开班式并作首场授课,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规划》,使全体学员更加明确了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时代背景、目标和任务,也更加了解如何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本次培训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在内容上,课程设置高端精准。来自外交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讲授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公共外交”“当前中美关系”等提高认识开阔视野课程,此外,具有女性特色的“如何讲好北京女性故事”“涉外礼仪与接待”等讲座也精彩纷呈。二是在形式上,强化突出互动体验。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还安排了学员讲堂、观影学习等活动,培训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更加富有互动性和体验性。三是在效果上,促进推动教学相长。培训的课程、师资、组织和地点等各方面都经过精心筹备,力求取得最佳培训效果。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听课,深入思考,积极互动,保证了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也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妇女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四期。从当初的探索尝试发展到今天的品牌项目,首都妇女外事培训工作一路砥砺前行,不断进步,获得了各方的肯定与认可。市妇联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打造精品外事培训项目,搭建促进首都妇女交流交往的平台,不断提升首都妇女公共外交的整体水平。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