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第三期北京市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3-10-23 14:48:21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第三期北京市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现场 
 
参观房山区恒源众泽绿化基地 
 
第三期北京市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合影 
 
  10月14日至18日,由市委统战部、市妇联和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北京市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各民主党派、女性团体、区县妇联5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在以往两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课程结构,培训时间从三天延长至一周,四次专题讲座增加到八次,增强了培训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二是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内容,突出“统战、女性、能力素质”等特点,以夯实统战理论基础、增进政治共识教育为首任,安排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十八大对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等课程;以加强女性人文关怀为培训特色,安排了女性情绪资本与家庭管理、艺术欣赏与幸福生活等辅导课程;以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目的,安排了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新媒体及其应对等课程。三是在培训方式上更加灵活多样,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学员们赴房山参观了女性基地--袜文化博物馆和恒源众泽绿化基地,通过深入基层的参观考察,使学员们进一步对首都妇女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赴宋庆龄故居学习这位极不平凡的伟大女性的品德、情操和不懈追求崇高理想的执着精神;在课余时间为学员们安排了瑜珈工间操选修课以及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内容;四是创新服务手段,设立了公共邮箱、开通了班级微信群,即有助于学员们情感融合,也有利于学员之间研讨交流。培训班结束后,微信群还继续保持活跃,成为各党派团体成员间持续联系和交流的有效平台。五是加强学员自治管理,选择了有号召力和责任感的学员组成了班委会,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使学员们始终情绪高昂地参与学习和各项活动。
  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在本次培训班中讲授了第一课《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首都妇女事业发展》。她指出妇女统战工作是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妇委会之间已经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工作基础,今后,市妇联将继续提升服务力度和水平,统筹协调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女性的独特作用,共同促进首都妇女事业的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周开让在结业仪式上强调,妇女干部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大责任,希望学员们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全市妇女统战工作发挥更好的作用。结业仪式由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卢晓华同志主持。学员侯惠荣、李敏、于向英和张娜等四位代表做了发言。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精心细致,培训内容丰富生动。通过培训学习,大家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发展的时代要求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对妇女统战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认真履职、发挥优势,为推动首都妇女统战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市妇联将把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作为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使其成为妇女统战工作的品牌以及与党派团体成员沟通的重要平台,并为优秀女性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