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5-11-3 11:24:38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妇联系统对外交流交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0月26日至2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区县妇联的外事干部、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市妇联交流交往基地的相关人员共8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赵会民,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晓华出席了开班式。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淑存主持开班式。

  卢晓华首先代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在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的职能定位,鼓励学员在学习期间认真学习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发挥妇联系统在公共外交中的重要作用。

  马兰霞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回顾并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妇联对外交流交往的工作成果,她强调要把握好新形势下首都妇女对外交流交往工作着力点:一是加强学习,整体谋划妇联外事工作发展;二是提高认识,正确把握交流交往工作政策要求;三是锐意进取,推动妇联外事工作创新发展;四是苦练内功,加强外事工作的管理和队伍建设。她希望学员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争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推动首都妇女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后,赵会民以”新时期首都外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重点任务“为题,为培训班讲授了第一课。他立足大局、着眼实际,深入系统地阐释了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赋予首都外事工作的新使命、京津冀协调发展和首都可持续发展给首都外事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对首都外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希望首都女性在市妇联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发声”,同时积极展开宣传教育,引导国人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他强调,妇联系统要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继续展示巾帼魅力,持续贡献巾帼力量。

  为期三天的培训班力求以国际视野和女性视角,对公共外交的外延和内涵做理论上的探讨和剖析,着力探讨女性在公共外交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的方法与渠道。为此,培训班邀请了当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外交领域的多个话题为学员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其中包括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战略布局、新时期首都外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外事礼仪及职业形象塑造、女性从事公共外交工作的使命与路径、国际传播视角下女性在国家形象建构中的角色担当、国际妇女运动热点问题等。培训期间,学员们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充实的学习成果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觉参与公共外交的意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技能,今后要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积极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自觉行动,为推动首都外事工作大局贡献首都女性的巾帼力量。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