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女企业家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31 9:19:59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12月29日,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女企业家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环境,新挑战,新机遇——京台姐妹共话绿色共创未来”为主题,分别在北京与台湾两地设置会场,采用线下线上联动交流方式进行。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宋玮,港澳台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江竞;北京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马振生;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谭虹,二级巡视员孙兆萍出席了论坛。在京女企业家代表、教育文化界代表人士、党派团体代表,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女金融家协会、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代表以及在京台胞代表等50余人在北京会场参加论坛;台湾女企业家、女性创业人士、相关协会商会代表等40余人在台湾会场参加。
  谭虹代表北京市妇联对女企业家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北京市妇联一直致力于发挥论坛平台作用,为京台两地经贸合作、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凝聚巾帼力量。此次论坛聚焦生态环保主题,展现了两地女性宽广的时代视野和强烈的社会担当。她强调,希望借助论坛平台共筑京台姐妹深厚情谊,深化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亲情、友情、姐妹情;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共谋女性协同创新发展,发挥女性在助推两地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创造新机遇。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谭虹致辞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会长黄喜惠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北京市妇联的指导及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的共同主办,使在疫情未歇的情况下,借助视讯科技,仍能跨越时空距离深入交流。她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环保节能、绿色低碳、数字科技、5G新媒体等前沿科技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女企业家论坛平台,与北京姐妹互相观摩学习,进一步开展资源对接和互动合作,共创事业发展机遇。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会长黄喜惠致辞
  马振生在代表北京市台办致辞中表示,经过24年的发展,京台科技论坛已成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的知名品牌,说明两岸交流顺应时势、契合民心。希望京台姐妹深化同胞情谊,创造良好环境,大力传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能量;把握市场动态,优化消费模式,为促进京台两地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做出积极贡献;强化社会责任,行动回报社会,共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促进两岸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北京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马振生致辞
  宋玮在代表全国妇联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全国妇联高度重视与台湾妇女姐妹的交流交往,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台湾各界妇女姐妹和妇女组织的交流联谊和务实合作。京台科技论坛妇女专题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两岸妇女姐妹融合发展、共话未来的重要交流平台,两地妇女姐妹借助论坛平台,能够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发展共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同时,她强调,妇女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两岸妇女姐妹一定能够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站在历史“对”的一方,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两地妇女交流合作,携手参与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宋玮致辞
  会上,来自北京和台湾的10位发言人结合疫情背景下,科技创新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重要角色,与大家分享了科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等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女性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当前机遇实现创新发展。
  北京会场
  主持人:
  钟 瑾  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演讲主题及嘉宾: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巾帼力量》
  ——敦忆岚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绿色低碳生活与女性的责任》
  ——胡 澎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绿色发展,生命健康——音乐艺术是源泉》
  ——苏 贞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数字时代如何发挥女性优势》
  ——朱英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见证共融实证共荣》
  ——江 蓝 香港恒丰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台湾会场
  主持人:
  詹雅竹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副会长
  演讲主题及嘉宾:
  《台湾低碳产业看女性的柔性创意与竞争力》
  ——毕丽家 顶藏家品牌创办人暨董事长
  《低碳环保能源转型台湾的绿色发展》
  ——唐玉书 台湾国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顾问
  《文化与艺术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源》
  ——黄伟亭 永久膺选进入《世界艺术家名人录》《摩纳哥教科文组织》成员艺术家
  《数字科技趋势下谈女性的专业柔韧优势》
  ——吴佳勋 台湾财团法人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长
  《5G时代新媒体、物联网崛起中女性的新机遇》
  ——林钰轩 台湾姊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京台两地姐妹一致认为,通过线上交流分享经验技术,共谋绿色发展,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必将进一步推动京台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有利于京台两地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这符合两地姐妹的共同愿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继续保持两地姐妹的友好往来,不断扩大京台两地间的交流合作,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使京台姐妹的情谊历久弥坚,京台姐妹之间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