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 首都女教授协会启动巾帼科技领航计划

时间:2022-1-12 9:57:57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1月8日,首都女教授协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成功举办巾帼科技领航计划启动仪式暨青年科技创新前沿交叉论坛,正式开启巾帼科技领航计划。市妇联副主席谭虹,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市教工委、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巾帼科技领航导师、领航先锋队员出席活动,首都女教授协会理事、监事线上参加活动。
  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何海燕表示,巾帼科技领航计划是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的重要举措,着眼于培养巾帼科技领航先锋,面向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拔尖人才,发挥高校女教授群体中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主体作用,通过“一对一”的精准培养、年度的批次推荐与选拔,纵向依托领航导师助推先锋队员深耕专业领域,横向依托女教授协会平台提升先锋队员沟通力、领导力和决策力,领航高校女性科技拔尖人才夯实科技创新素养、矢志科技创新工作、勇攀科技创新高峰,进一步提升女性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
  活动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首批13名巾帼科技领航导师和13名领航先锋队员颁发聘书。
  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首都女教授协会在培养卓越青年、加强青年科技领航先锋群体的建设与布局等工作中的重大作用,以及扎根高校女学生群体、积极搭建青年创新人才平台和高地,启动巾帼科技领航计划的重要意义。
  包丽颖致辞表示,通过科技领航计划,可以培育一批拥有国际化视野,跨领域、跨学科、跨团队的优秀巾帼青年科技力量,传承女科学家精神,矢志科技创新工作,为打好“卡脖子”攻坚战、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谭虹在讲话中代表市妇联充分肯定了首都女教授协会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中的积极作为。她强调,领航计划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靠一代代人艰辛探索、接力奋斗的指示精神,着眼于培养优秀女科学家,为青年女性科技人才搭建了全方位成长平台,通过发挥一批奋斗在我国科技前沿一线的杰出女性科学家领航作用,必将引领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厚植学术根基、保持科研定力,走好学术生涯每一步,在科学研究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代表巾帼科技领航导师发言表示,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不断发扬优良传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谨记周总理十六字方针要求,做到“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用科学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巾帼科技领航先锋队员代表张莹莹发言表示,未来将努力在科技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上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巾帼立志,挥展宏图,飒爽英姿,谱写新篇。
  为给巾帼科技领航先锋队员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青年科技创新前沿交叉论坛”。科技领航先锋队员代表清华大学卓少华、北京大学阮文娴、北京交通大学李祉祺、中国协和医学院王晴钰同学分别做了《自主创新,开发新一代肿瘤疫苗》《坚守科研初心,争做青年的领航人》《少模掺铒光纤放大器的增益均衡技术研究》《利用皮肤淀粉样变患者iPS研究阿尔兹海默病和皮肤病共病机制》主题演讲,分享了自我成长经历、团队特色成果和攻克科研难关的经验。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