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统战联谊

港区姐妹共话家国情|北京市妇联香港执委代表致信谈体会(一)

时间:2022-7-7 9:34:23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专列抵达香港,出席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部分北京市妇联港区执委、代表作为香港妇女界代表出席盛典,所有姐妹都通过各种方式观看盛典、聆听讲话,倍感振奋、欢欣鼓舞。近日,香港姐妹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港区全国妇联执委和特邀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沈跃跃主席讲话精神,不仅通过《中国妇女报》等媒体接受采访、刊发文章,还纷纷致信致电北京市妇联,表达内心的激动与喜悦,憧憬香港未来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今日起将分期刊载港区姐妹来信。
  何超琼
  全国妇联执委
  北京市妇联执委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
  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会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30日、7月1日一连两日在港考察,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出席多个活动,充分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特区及香港居民的关爱。身为港区妇女界的代表之一,我很荣幸现场亲耳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感到特别感动和激动。7月5日,我参加了全国妇联召开的港区全国妇联执委、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座谈会,并作发言,不断深化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认识。
  香港这25年经历了高低起伏,但是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这有赖国家这个坚强后盾给予香港坚定的维护、支援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四个必须”,肯定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无可取替的,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一国两制”,在捍卫“一国”之本的尊严下实行“两制”,走出香港独特的民主道路。
  习近平主席之后提出的“四个希望”,更是为我们以至香港全社会定下了继续前进奋斗的目标。未来,我定会继续带领香港的妇女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促进社会建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强化自身软实力,团结一致,为我们下一代建构和谐、开放、包容的香港;搭建平台,让青年女性贡献所长,积极投进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及“一带一路”战略等国家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我期待在全国妇联及北京市妇联的指导下,促进京港澳以至湾区的妇女有更多交流合作,一同为香港开创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熊璐珊
  北京市妇联执委
  喜文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25年一晃而过。五届特区政府经历过不少风雨,无论在民生上、文化上、政治上、经济上,香港都产生了不少变化。我们目睹过移民潮,经历过金融风暴,在狮子山下,只见中央政府对这城市的支持愈见鲜明,没有一丝退减。“一国两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战略创举,既可确保香港稳定大局,又可充分利用国际地位发展香港,对国家、对香港都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方针。
  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登场,习近平主席寄语,提出“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府”。“为官避事平生耻”,管治团队必须团结,有担当、有决心、做实事,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排解民困,让人民生活有真正的幸福感。完善选举制度下,2022年7月1日是真正开启新篇章的一天。“爱国者治港”不是口号,必须付诸实行。香港的命运、政策的推行,需要依靠着政府官员怀着爱国热情,明白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提升国际视野,把善政送到市民手中,以一个有为政府融合在一个高效率市场中,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里更好发挥作用。
  过去的25年,香港给了无数人发展空间。往后,让我们做好贡献、分享经验,为下一代创造更有利的就业与创业机会,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有更大的憧憬与期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面对的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家和万事兴”,“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世界在变,国家在变,香港也在变。让大家一起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和谐稳定,面对未来,再创辉煌!
  区洁盈
  北京市妇联特邀代表
  盈火处处培训及顾问创办人及首席总监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既充分肯定了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奇迹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又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强调接下来的五年将是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要转折,增强了大家内心的使命感。
  习近平主席尤其关注香港青年未来的发展,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青年就是香港的未来,所以新一届的特区政府特别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之下,作为培育香港青年社会工作者,我相信在新时代浪潮下将会有更好的机遇,也有无限发展的可能。相信青年人也将在就业、创业、置业三方面将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在回归祖国的25年中,香港经历了不少高低跌宕,但是背后有祖国作为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每次都能克服困难,“浴火重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够“一借飞云空”,高举旗帜再创辉煌。我愿为香港未来及现在的青年社会工作者、为香港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蔡海璇
  北京市妇联特邀代表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副总干事
  香港回归祖国25年,迎来最佳的发展机遇期。在中央、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坚持“一国”原则、发挥“两制”优势,未来的发展道路必将更加宽广、进程必将更加顺畅。
  “一国两制”是香港的基石,要真正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从国家、政府及香港社会三个维度互相紧扣方能推动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国家层面,中央政府帮助香港,维护国家的统一,港区国安法为香港奠下“一国”原则的红线;在香港政府方面,坚持“爱国者治港”,提升香港政府管治效能,专注聚焦解决民生问题,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居民创造更有利的发展方向,化解社会矛盾,重新建立信任,体现在“一国”之下“两制”的实施;在香港社会方面,了解祖国的发展,以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角力,不再被人利用,真正培养爱国心及对香港的归属感,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带来动力,在和谐平稳的社会,一起向前。
  感恩遇上这个美好的时代,见证国家的繁荣昌盛。在祖国的护荫下,香港稳步迈向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城市。回归祖国25载,我们经历了不少风浪起伏,过程当中,让我更爱香港、更爱祖国,体会祖国对香港的爱护。爱国是我个人发展不缺的动力、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说:“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我相信我可以在工作岗位中,带领香港青少年认识国家、引导和感染他们成为爱国青年,为香港和祖国的发展尽一分绵力。
  钟嘉敏
  北京市妇联特邀代表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中委、湾仔支部主席、区议员
  习近平主席来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活动,并主持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推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见证香港开启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强调香港是一个整体,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在“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稳步向前,谱写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
  未来的五年,是香港经历重重险阻整装再次出发的重要五年;是香港重新定位,寻回辉煌的关键五年。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精神,共同推动香港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紧跟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利用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完善法律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同时,坚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信念。我深信,青年是发展的能量,是社会向前进的动力。我们要重点加强青年工作、国民教育的发展,为香港年轻一代重塑正确的观念,将培育新时代新青年的工作放在首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香港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香港的发展除了自身优势和独特地位外,更重要的是人心,这需要由特区政府加快推动民生工程,更好解决改善住屋环境、青年创业就业、长者福利、医疗服务提升等贴近民生的政策问题,将发展的红利惠及全体市民,让市民重拾信念。一分耕耘自有一分回报,重现狮子山下的香港人奋斗精神;让人与人之间回到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让社会回到和谐共融,充满活力的状态,香港再次出发,航向光明未来。
  前途路漫漫,春花夏蝉,秋叶冬寒,我热爱着我所居住的香港,热爱每一寸脚下的土地。
  叶永玉
  北京市妇联特邀代表
  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副教授
  香港回归25年,是个大日子,香港过去两年受到疫情及内部两极化困扰,现已逐步回归正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讲话,提供了香港应走方向的根本性指导,香港各专业都会在此方向找到新的机遇和发展!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