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北京市妇联举办2018年家庭儿童工作培训班

时间:2018-6-15 14:26:55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参观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参观西北旺镇第一实验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妇联系统家庭儿童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6月13日至15日,北京市妇联和市妇女干部学校联合举办了北京市妇联2018年家庭儿童工作培训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主持开班式并部署工作。市、区妇联家庭儿童工作人员和街乡、社区(村)妇联人员代表,以及相关社会机构人员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开班式上,门头沟区妇联主席李秋芳、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妇联主席王霞、海淀区西北旺镇兼职副主席李洁、平谷区妇联主席徐桂敏分别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领导干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践行‘红墙意识’以家庭文化涵养家庭文明建设”“用专业特长助推家庭教育建设”“推进‘七家行’彰显家庭美”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亮点;马红萍介绍了全市家庭儿童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培训班提出要求。

  蔡淑敏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呈现出四个“进一步”的良好态势,即社会化参与进一步深入、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全方位立体化传播进一步展开、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形成,为提升家庭道德文明素质,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作用。她强调,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发挥独特作用。她提出,一要提高认识,推动工作更有作为。坚持立足基层,在真字上聚焦,在实字上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二要创新思路,“寻找”活动注重持续性、常态化、有特色。在深度挖掘、细化推进上下功夫,在提升“最美家庭”活动的时代感上下功夫,在扩大活动的参与度上下功夫,使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层出不穷。三要突出实效,落实《规划》,抓好家庭教育。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资源上共享,在优势上互补,在工作上联动,群策群力把《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要抓好载体,培育弘扬良好家风。持续推进党政机关清廉家风建设,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好家风宣传、巡讲活动,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会传播渠道,积极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家庭文明建设氛围。

  培训班期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家庭建设思想,抓好家庭教育”为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家庭建设思想,以及家庭教育的概念与性质和家庭工作的原则与方法等内容;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王婴从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切入点,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提升妇联工作的服务力专业化;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结合家长学校建设,深刻地阐述了妇联组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质量提高与推进策略。专家们的授课既有全局性的理论解读,又有专业化的业务指导,为推动家庭儿童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培训班还组织参训学员到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北旺镇第一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实地了解活动中心开展准父母课堂、“家庭成长星”假期训练营等系列服务项目情况,以及村办幼儿园发挥场地、师资作用,服务区域早期教育和家庭教育情况。这些工作经验介绍,让学员们深受启发,对于创新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有了新认识、新思考。

  三天的培训班,领导讲话、经验交流、实地培训、专家讲授等学习方式让学员们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家庭儿童工作的目标任务,而且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落实会议工作要求,并将本次培训所学尽快转化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中有新作为、新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