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疫情防控“家”行动 | 北京抗疫的小家大爱之五

时间:2020-2-11 14:05:43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祖孙携手原创京韵大鼓《温情满人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以来,无数人舍小家、卫大家,奔赴抗击疫情前线。他们做彼此的铠甲,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基层一线的防疫阵地中,他们用铮铮誓言奏出了相守相偕的最美乐章……我们追寻这些家庭,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全市广大家庭同舟共济,铸起抗击疫情的家庭防线。
 
  最美家庭的抗“疫”前线
  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的李华威一家是西城区“最美家庭”。大年初一一大早,他便召集家庭会议,提出了几点防疫守则:一是全家都要勤洗手,多通风,减少外出,不去公共场所或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取消走亲访友和节日在外宴请,改为电话或微信拜年;三是要树立国家意识,守护好小家,才不会影响他人和社会,才能不给国家添麻烦。会后,孩子还把守则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发送给亲朋好友,倡导大家一起遵守。
  从大年初一开始,李华威全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坚持每天两次为辖区楼门院落公共区域清理消毒。他还到社区主动请缨,挨家挨户做防疫知识普及,摸底排查登记、检测体温,发现疑似人员及时上报。李华威的爱人想到有一户身体不好、不方便出门的独居老人,便电话询问她的需求,联系社区及时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并进行心理疏导。李华威一家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传播着优良的家风和满满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内涵。
 
 
  战“疫”父女兵
  战“疫”一线有这样一对“父女兵”,他们就是身在北京的父亲王春明和奔赴武汉的女儿王芳。王芳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士,王春明是怀柔区九渡河镇九渡河村村委会副主任,不同岗位,不同身份,却有着共同战“疫”使命。大年三十,王春明接到了女儿王芳的电话,说她过年不回家了,要去驰援武汉。王春明虽然担心,但他知道,女儿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奔赴武汉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左九为王芳)
 
  王芳所在的医疗队到达武汉后被分派到同济医院,开始没日没夜紧急救治工作。她从早上开始就穿上厚厚的隔离服。为节约防护装备,王芳和同事们一整天都很少吃饭喝水,连续工作几小时后,不知不觉就汗流浃背,全身湿透。
 
 穿着防护服和隔离衣的王芳(右一)
 
  与女儿的汗流浃背形成鲜明对比,王春明所在的九渡河村朔风凛冽、天寒地冻。九渡河村是镇里最大的行政村,常住户1000余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村干部的王春明自腊月二十九日开始,不仅白天坚持巡逻值守,晚上也几乎“连轴转”“不落趟”,每晚执勤巡逻人员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王春明带领九渡河村党员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值守
 
  女儿在武汉前线守护生命,父亲在怀柔一线守护村民,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父女并肩战斗,逆行不退……
 
  祖孙携手原创京韵大鼓《温情满人间》 
  作为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91岁的赵玉明虽然因为疫情待在家里,可她想出了宅家新玩法:和外孙女组团“出道”!外孙女翟静婉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大年初三,她给学生们临时布置了文艺创作的作业,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种需要给全社会鼓劲儿的关头,发挥曲艺的作用,传播正能量。从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就是《温情满人间》。
  “人间处处温情含,无私奉献共克时艰,抗疫前线在武汉,采取措施防止蔓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众志成城勇闯难关……我们同奋斗、破万难……灿烂的阳光迎接鼠年的春天!”
  祖孙俩用刚柔并济的曲调,表达出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温暖社会、情满人间的期待和祝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