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新蕊计划”分享童话与童画世界

时间:2013-10-21 16:36:58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新蕊计划--2013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

 

  随着绘本在中国的快速发展,绘本几乎伴随着这一代孩子的成长,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孩子的内心世界,受到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亲子共读绘本,不仅成为了一种让眼睛享受、让心灵愉悦、让精神提升的美妙体验,并逐渐成为一种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
  10月20日,由北京市妇联、市教委、市社科联、首都文明办、市关工委、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的“新蕊计划--2013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邀请美育专家苏清华老师以“童话与童画”为主题,现场与众多家长一起分享了孩子的绘本与大师的绘本,感受绘本的奇妙。
  苏清华老师是知名的图画书与美育研究、推广者,家庭美育倡导人,长期致力于家庭美育的研究工作,通过公益讲座、家长培训等方式与广大家长交流家庭美育的相关内容;出版儿童美育专著《艺术人生的开端》;选择优秀的图画书进行美育课题设计、并以图画影响儿童审美的角度推广优秀绘本,目前已举办了两届“童话与童画”儿童绘本作品展,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讲座现场,苏清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家长们介绍了绘本的发展、优秀绘本对孩子美育产生的诸多影响。苏清华老师认为,儿童美育应该从图画书开始。艺术的本质是创造,绘本为孩子提供了表达自我,抒发感情的途径,创造绘本的过程,能够有效提高孩子的绘画能力、编辑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对文字的概括能力,从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9岁孩子的妈妈,苏老师坦言,是女儿的出生让自己将对艺术教育的研究重心从大学教育转移到儿童教育,女儿对绘本的喜爱,以及绘本给女儿成长带来的乐趣让她坚定了推广儿童绘本、让更多孩子共享绘本魅力的决心。讲座现场,苏老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一些知名大师的绘本著作和一些孩子们创作的绘本,以及孩子们创造绘本的故事。在孩子们的著作中,大家欣赏到了与大师有异曲同工之效的孩子们的作品,更欣赏到了孩子们用素描、版画、皮影画、油画等不同艺术形式创作的绘本,许多作品的立意、构思、绘画技巧不仅现场孩子们喜欢,同样让在场的家长们为之赞叹。从孩子们的绘本里,大家感受到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纯真梦想,以及孩子创作时内心的感情世界和不同年龄的成长轨迹。
  讲座结束,苏老师围绕家长们提出的儿童绘本选择、引导、创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得到家长的认可。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