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新蕊计划——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开讲

时间:2014-1-16 8:54:55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讲座进行中

 

 

  1月12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社科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共同主办,首都图书馆承办的“新蕊计划--2014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首都图书馆开讲,家庭教育专家闵乐夫老师与家长们分享如何进行有效的隔代教育。

  闵乐夫老师是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顾问,原北京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和青春期性教育专家,北京晚报家庭教育专栏撰稿人,多次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专栏,担任嘉宾宣传家庭教育。闵乐夫老师从隔辈人抚养的优势与局限、教孩子做人、生活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的提高、对孩子的四点关注和对老人的四点提醒等六个方面,与现场家长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闵乐夫老师认为,隔代抚养既有明显的优势,也存在天然的不足。一方面,隔辈人抚养在中国目前相当普遍,老人在照顾孩子方面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既能减轻子女的生活负担,又能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另一方面,溺爱孩子是很多老人的通病,老人往往爱当孩子的“保护伞”,凡事容易凭老经验,固执、保守,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展。闵老师特别提醒各位隔代家长,千万不要占据孩子心灵里的第一位置,亲子关系的融洽才是最为重要的。

  闵乐夫老师与家长们分享,德育是家庭教育主旋律,幼儿阶段是亲情培养、习惯养成、品德奠基的关键期。老人们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其爱心、诚实、责任心、求知欲等良好品格和性格的养成,以及从细节处着手,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现场家长们对闵老师的细致的分享产生了诸多的共鸣,讲座过程中,与闵老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许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带孩子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闵老师对大家的疑惑与问题给予了解答。

  从2013年10月份开始,“新蕊计划--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开始在首都图书馆定期讲座,每个月邀请专家与广大读者就家庭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分享交流,这是北京市妇联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家庭教育的有效尝试,广泛拓宽了受益家庭覆盖面。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