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新蕊计划聚焦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

时间:2014-4-16 12:26:54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讲座进行中

孩子积极参与互动

 

 

  一项关于成功人士的研究表明:良好的社交能力而非高分数,才是与未来成功密切相关的重要因素。一个具有高社交商的孩子本能地就知道如何与人融洽相处、如何解决冲突,也更容易在未来的人生中体验和享受成功感。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尽早培养孩子社交商的必要性,为孩子未来的更好发展做好铺垫。

  4月13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社科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共同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的“新蕊计划--2014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邀请美国知名教育专家凯西·柯恩及其团队专家玛丽·萨法里恩与家长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200多位家长现场参与。

  凯西·柯恩,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系美国著名的心理医师,美国最著名的社交技能训练项目创始人、儿童社交商专家。凯西·柯恩根据自己多年的心理健康实践经验,总结出孩子在社交领域需要解决的十一大要点问题,包括如何加入到伙伴当中、如何沟通交流、读懂社交信号、提高自我尊严、处理戏弄嘲笑、管理压力问题、化解矛盾冲突、控制愤怒情绪等孩子经常会遇到的困扰等,现场以充满乐趣的方式指导家长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培养孩子的社交商。

  凯西·柯恩认为,大多数孩子的社交技能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通过训练才能提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父母应为孩子创造与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的机会与环境,帮助孩子和喜欢的人交朋友,家长通过角色扮演、讲故事、情景模拟、肢体游戏等方式,有效激发孩子与他人互动,提高孩子的社交商。

  不同性格类型的孩子社交行为有所差异,但并非性格外向的孩子注定社交商高,性格内向的孩子社交商低。玛丽·萨法里恩现场通过自己和凯西·柯恩的成长故事,以及自己内向型孩子的成长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这一观点,让许多家长正确认识了社交商。

  两位专家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家长阵阵掌声,讲座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与专家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年仅11岁的女孩勇敢地走向主讲台,与专家进行沟通探讨;许多家长提出了孩子社交方面的困惑,凯西·柯恩对大家的疑惑与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