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新蕊计划分享绘本故事 让孩子爱上阅读

时间:2014-4-21 16:05:57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讲座进行中

亲子参与绘本演绎

 

 

  4月20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社科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共同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的“新蕊计划--2014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首都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邀请亲子阅读专家张柏涵以“大声朗读--让孩子爱上阅读”为主题,与大家分享经典绘本,感受故事的力量。

  张柏涵老师是《故事时间》创始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具有15年儿童艺术教育工作,13年语言培训工作,18年媒体从业经历。她热爱儿童文学创作与朗读艺术的实践与教育,专注于有声读物(尤其是儿童作品)的创作。

  张老师现场绘声绘色地演绎了《没有人喜欢我》和《鼹鼠和小鸟》两本经典绘本,并邀请家长和孩子多种方式共同演绎,同时现场对家长和孩子进行讲读辅导。张老师认为,亲子阅读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感情的投入。家长与孩子一起演绎绘本角色,对孩子而言是非常有趣、有意义的亲子时光,有利于融洽亲子关系,并能帮助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小绘本,大道理。经典的绘本故事往往蕴含着深厚的生活哲理,阅读绘本不仅能够提高的孩子语言能力,而且能够对孩子进行“无言”的教育。如罗尔·克利尚尼兹创作的《没有人喜欢我》,通过巴迪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结交朋友,这一看似简单的故事把孩子交朋友时面临的问题形象地表现了出来,并且告诉了孩子们:要学会善意地表达自己,才能化解陌生与羞怯,即使遭到拒绝,也可以问问原因,不要因此丧失自信,或是误会别人。绘本《鼹鼠和小鸟》中,鼹鼠爷爷对小鼹鼠的“自然”教育,也让很多家长对家庭教育深有感触。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