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新蕊计划——“重视幼小衔接,做好入学准备活动”主题讲座举办

时间:2014-5-27 13:10:07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重视幼小衔接,做好入学准备活动”主题讲座

家长们向老师咨询

 

 

  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是每个孩子人生路上的关键期,也是很多年轻父母无法轻易把握的养育纠结期。刚入学就厌学、不会听讲、自理能力差、不会与同学相处……这些都是孩子没有达到入学成熟水平就上学的结果。5月25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社科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共同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的“新蕊计划--2014北京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高级教师王艳玲老师和父母们分享了如何做好入学准备以及怎样帮助初入小学的孩子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近百名的爸爸妈妈们来到现场共享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王艳玲老师指出,孩子入学前,要让他对小学有先入为主的良好印象,肯定学校、班级、老师的正面、积极作用,同时不妨跟孩子讲讲上学是什么样的,让他能熟悉校园环境。此外,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这是适应小学学习生活非常重要的一步,比如,要让孩子学会规律作息,礼貌地待人接物,用完物品即放回原处等。除了对孩子的教育,家长们也要积极行动,和老师多进行沟通。家长和老师的有效沟通要注意三点:要提前预约、要注意沟通频率、要有沟通技巧。

  王艳玲老师指出,家长所抱持的育儿态度和育儿理念是使孩子良好发展的基础。优秀的教育理念才能让孩子培养成才。家长们要多关爱、多鼓励孩子,表扬他们做的好的方面;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要孩子共同面对;遇到孩子犯错误时,不要对他的品质进行质疑,教育的口吻和语言也要尽量用中性语言,能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知错能改是想要的结果。总而言之,家庭关系的和谐是孩子成功的真正奥秘。

  讲座结束后,王艳玲老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编辑:alysa
X